P2P面临“资产荒” 资产端角逐白热化

2015年11月09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空前繁荣,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与此同时,由于P2P的利息比较高,而可承担此高息的优质资产却并不太多,导致P2P对优质资产的抢夺比资金端更加激烈。

  投之家CEO黄诗樵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下行,借贷不良率上升,加之平台对借款人审核较严,缩小了贷款规模,从而造成“资产荒”。目前行业内资金端的获客成本约为2000元左右,而资产端的获客成本远高于资金端,约为1万元左右。

  相较于资金端,资产端对一个平台的意义更大,优质资产直接决定平台的低坏账、低逾期。共鸣科技CEO陆雨泉认为,随着网贷平台迅猛发展,一些本来资产存量不大的公司也做了线上平台,而随着其存量资产逐步消化、公司规模逐步增长,大家都开始去市场找寻优质资产,这是造成“资产荒”的最主要原因。

  金信网创始人安丹方则表示,与其说是网贷“资产荒”,不如说是由于理财人数飙升,致使涌入的资金量远大于借款端的需求,因而凸显了资产端的不足。

  “加之降息降准、银监会取消银行存贷比等政策都使得市场流动性得到补充,引导传统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这也使得P2P的放贷市场受到一定程度挤压。”安丹方补充道。

  对此,金蛋理财CEO邓巍则认为,其实优质资产一直都是稀缺的,只是之前很多平台把风险较高的资产也填进了资产端。而近期,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小微企业的风险在加大,P2P平台担心无法兜底,不敢再像之前一样把风险高的债权卖给投资人,所以才出现了“优质资产荒”。

  “资产永远在趋向于低成本的资金。越安全的资产端越要求低成本的资金。一个平台对接的资产端越安全、越优质,投资人就越愿意把较低收益的资金投进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邓巍说。

  面对已成为“红海”的网贷市场,民信贷总经理唐武表示,P2P平台可以探索一些渠道获得优质资产。比如选择与实力较强的机构合作扩展业务线;深挖国家政策扶持的农业供应链金融领域;在国家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环境下,瞄准C端用户刚需、开发消费金融市场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