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跟风双十一 成交量增速超天猫

2015年11月13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双十一”也不光是电商专场,P2P平台通过加息、红包返现、抽奖等模式促销。第一网贷发布P2P网贷指数显示, 11月11日全国P2P网贷全天成交金额为87.70亿元,增速是天猫同期增长的近5倍。单日参加人数是去年同日的近3倍。

  上市公司投资平台中,诺普信投资参股的国内首家农业互联网金融平台农发贷,在“双十一”创下平台上线以来单日成交额的新高纪录。据介绍,截至当天下午7点,农发贷当日理财成交额突破5000万元,平台注册用户突破22万人,累计成交额达11.7亿元。

  金一文化、东方金钰和萃华珠宝投资的珠宝贷,则采用了纵横联盟策略,备战“双十一”。平台联手网贷之家、投之家及近百家P2P平台,推出理财盛惠活动,设置抽奖活动。据报道,珠宝贷今年“双十一”成交超过2000万元。珠宝贷副总裁李敬姿表示,近年“双十一”也演变为P2P平台节日,不仅为投资人带来理财优惠活动,也为各家平台吸引到用户和流量,每逢理财节前后P2P行业的交易额均出现大幅的增长。

  对此,网贷之家分析师张叶霞向记者介绍,P2P平台为了备战“双十一”,普遍会在前期控制投标节奏,集中在“双十一”发布。风险方面还是沿用平日投资担保或者风险准备金方式准备。

  另一方面,坏账率也成为悬在行业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相比多数平台宣称低坏账率甚至“0坏账”,红岭创投近期自曝坏账率在2%-3%之间,坏账预计核销总额可能会接近5亿元。公司预计随着投标利率的下降,借款客户综合成本将大大下降,可以吸引到更多优质的客户资源。

  “红岭创投做大型标的,大额项目必须委托银行贷给企业,坏账风险还是可控的。但是大部分P2P平台通报的坏账率比实际都要低。” 张叶霞表示,受到7-8月份监管可能趋严的影响,问题平台增长经过一段峰值,目前已经回落,但是结合往年经验,随着年底流动性紧张加剧,估计问题平台数目依旧会增加。

  根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月报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正常运营平台为2520家,10月问题平台数量下降至47家,问题平台发生率再次刷新今年最低值。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