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天猫”陆金所的困惑

2015年11月16日00:0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博客,微博)》作者 李壮

  在二级市场,P2P概念的走势一直比较抢眼。由于监管空白,P2P行业是股价与跑路起飞,但背靠上市公司大树的P2P公司,一直被很多投资者看成是可靠的平台,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旗下的陆金所就是其一。眼下,陆金所正在积极转型,P2P开放平台已经上线3个多月,但至今与多少家P2P平台达成合作依然是个谜。记者在同陆金所的人士了解时,对方仅以没有掌握确切信息作答。此外,积极推进上市的陆金所,也有很多问题待解。

  陆金所P2P合作客户数目仍是谜

  今年3月18日,中国平安宣布,陆金所的P2P业务与平安直通、平安信保整合为“平安普惠金融”集群,陆金所仅作为旗下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因为在这个定位下,陆金所不仅要做基金、债券、理财等金融产品的集散地,还要做P2P网贷平台中的平台——为其他P2P平台搭建融资和投资的母平台,几乎等于P2P网贷行业中的“天猫”。

  因为当时正值P2P行业坏账多发,跑路潮涌现,外界猜测中国平安借此剥离P2P业务,来为陆金所未来上市扫清障碍。不过,陆金所高层回应,陆金所在运营P2P业务时,坏账率控制在5%~6%的水平,并不存在糟糕的坏账情况。

  实际上,陆金所上半年陆续被曝出坏账事件。一是3月份被曝2.5亿逾期坏账。据媒体报道,该次坏账主要是陆金所旗下的保理公司“平安国际商业保理”近4亿元借款出现问题,其中与陕西金紫阳集团的2.5亿元借款已到期,不得不启用资金池偿还投资人本息。最终陆金所表示,此次坏账项目由第三方提供担保,与陆金所P2P业务无关,不影响投资人权益。接着在6月30日陆金所旗下的稳盈-安e又被曝逾期。最终陆金所表示,该项目只是一笔正常的逾期,超过80天,会进入担保赔付阶段。事情看起来有惊无险,但显然更加促使陆金所下定了积极转型“开放的平台模式”的决心。

  按照当时的设计,陆金所7月上线基金频道,涉足公募基金领域;8月与前海征信合作推出P2P开放平台——“人民公社”;9月获得了基金代销牌照,并宣布P2P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至今,陆金所基金频道已投放数十家基金公司的1100多只基金产品,合作金融机构超过500家。

  不过,陆金所P2P开放平台似乎遇到了麻烦。10月初,中国平安曾宣布有77家P2P网贷公司入驻开放平台,但随即遭到否认。陆金所的人士向记者解释说,已有规模的P2P公司和初创的公司都不是其选择的好目标,他们希望和有一定基础又需要开发客户的公司合作发展。目前,非官方统计,国内P2P网贷公司有近3000家,陆金所不愁合作者。但陆金所依然没有公布究竟与多少家公司达成了正式合作。

  陆金所认为,中国平安的品牌效应以及庞大用户群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能够让人信赖,还能为P2P公司提供开发客户的良好渠道”。通过与前海征信联手提供获客、增信、产品设计、征信、系统平台、贷后催收等服务,基本解决了P2P网贷公司的主要困难。

  目前,陆金所注册用户1604万人,活跃用户约290万人,一周内成功投资和注册会员用户分别为58万人和27万人。仅以注册用户比较,陆金所排行业第二名,但活跃用户占总注册用户的比例为18%,而行业活跃度用户占比均值为30%。

  有行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平安普惠的P2P产品也在陆金所上线,其他企业是否能和它有同等待遇不得而知。更深层的问题是,交易在开放平台进行,第三方金融机构也由陆金所安排,这对很多P2P公司来说很难或不可能舍弃已有的合作伙伴。而这些问题不是全流程服务就可以解决。

  虽背靠大树但乱象依然难治

  陆金所将这些问题看做是“融合”的过程。或许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开放和公平,陆金所高调宣布与东方梦工厂、杜蕾斯和饿了么达成合作,利用各自渠道为对方分享客流。

  这种做法仍是基于完善平台的目的,但对P2P网贷行业来说并不一定具有吸引力。

  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环比下降0.25%,创出了近期新低。陆金所的合作者之一平安普惠的综合收益率约为7%,低于行业平均值。至于陆金所会否为平台上的P2P产品规划好了具体的收益率,目前也不得而知。

  更主要的是,P2P行业监管裸奔,屡屡爆发的跑路潮重创行业,这让行业内的企业分化加剧。有一定实力的P2P公司为谋求上市地位,纷纷投靠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45家P2P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达成协议。这些公司借助上市达到增信的目的,同时借上市公司的品牌提升知名度进一步打开市场。

  比如近期,九鼎投资旗下九信金融将百分之百股权卖给新三板上市企业四川优博创。以同样方式登陆新三板的还有金蛋理财,其投靠的对象是南京软智科技。

  然而没有“背景”,没有上市机会的数千家P2P公司面临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相关数据统计(非官方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存在提现困难、倒闭、坏账、跑路等问题平台累计达1000多家,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0%。甚至有人因此总结出了P2P公司的八种死法。有分析认为,国内P2P行业最后可能只剩下100多家,即使最乐观预计也只有600家。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陆金所背靠着上市公司中国平安这棵大树,但要做成网贷“天猫”,做的不仅仅是服务,而是要甄选出行业“幸存者”。如果陆金所把一家“未来跑路”公司引入平台,平台也存在一夕之间崩溃的大风险。

  但陆金所的人士指出,平安有数十年的风控经验以及相应的标准,能够正确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11月9日,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一个会议上表示,“要将互联网金融创造成一个类资本市场、一个比较有效的直接融资的平台,核心是风控。怎样把各类资产、各类需求透明化,是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要的议题”。

  尽管如此,陆金所会以怎样的合作模式吸引P2P业内客户仍有待观察。计葵生曾预计陆金所2015年P2P服务交易量在500亿左右,这一数字将很快得到市场检验。

  P2P上市或存监管难题

  但实际上,陆金所本身也在谋划上市。因为监管细则还未出台,P2P公司直接上市存在政策障碍。今年7月出台的互联网金融原则性意见规定:P2P网贷必须是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网络借贷要坚持平台功能,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对照这个《意见》,陆金所在把P2P业务转至平安普惠后,其本身单纯的平台功能已经不存在任何政策模糊区。

  不过,陆金所只是上市资产之一。今年8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拟将旗下平安普惠100%的股权以19.54亿美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陆金所控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平安系合计持有陆金所控股约47%的股权。陆金所控股是“陆金所”的最终控制公司。10月28日,这项交易已经公告完成。

  中国平安此前公开表示,“大陆金所”争取年内上市,具体是在海外还是国内上市还没有最终确定。因此,未来真正上市的公司是陆金所控股,包括陆金所、平安普惠和前海征信三块实体资产。

  也因此,P2P业务仍是其上市资产之一。与熊猫金控(600599,股吧)和匹凸匹(600696,股吧)等这种上市公司直接转型不一样,如果陆金所控股在国内成功IPO,将为P2P网贷行业直接上市开辟先例——包括资产如何估值等。对平安普惠的P2P业务的情况,陆金所的人士以兄弟公司的事情不太清楚未予回应。

  据中国平安三季报,陆金所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3174亿元,同比上涨逾6倍,其中P2P交易量299亿元,同比上涨逾2倍;机构端交易量6090亿元,同比增长近11倍。对于净利情况,公告并没有列示。

  从交易量指标来说,陆金所P2P交易量领先行业,包括P2P交易量在内的总交易量更是风光无限。如此的业绩公告对上市无疑具有巨大推力,但对于P2P行业的发展方向却少有意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