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P2P网贷破万亿:公司会死 平台永生

2015年12月07日00:00

来源:华夏时报

  隆冬之际,互联网金融热席卷京城。

  在互联网金融的效应下,各路资金人马纷纷进入,行业实现快速的发展与整合。

  有人说,中国互联网金融正在实现建高铁般的发展,不过仍欠缺些东西。好贷网CEO李明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影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包括征信系统未放开、行业共享机制没建立,还有评级体系缺失等,这些机制的建立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高铁速度

  互联网金融已经延伸出了庞大的产业链,在任何一场大型互联网金融峰会上,总少不了这些上下游服务企业的身影,做系统软件开发的IT企业,做营销推广的服务商,做公证保全的安存科技,这些正在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频频获得监管层的呼应。

  11月28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央行已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纳入央行明年将执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制度中。

  互联网金融纳入到央行统计范畴,有助于监控互联网金融风险,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身份和法律地位的进一步确认。根据最新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突破万亿达到10329亿,同比增长267%,历史累计成交额14836亿元,互联网金融显示了高铁般的发展速度。

  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囊括了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新的进入者,包括传统国企。中金国泰是今年7月才上线的P2P平台,目前成交规模已突破上亿。其CEO孙治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商的用户已经达到4亿,P2P理财的用户只有几百万,人人都有理财的需求,发展空间巨大,而且金融因其特殊性不会形成BAT格局,“目前很多平台缺乏优质的资产,需要资产和运营模式的创新,新的平台才能弯道超车。”

  平台永生

  由于互联网金融本质仍是金融,而其资产端的获取来源于各行各业。虽然央行指导意见将P2P平台定位为 “信息中介”,但无论是资产获取还是平台风控,都离不开专业人士。

  传统信贷机构的资产来源主要是依靠信贷员获取,公司需要配置大量的信贷员,在人力与管理上付出极大成本。互联网金融虽然拓宽了资产获取渠道,但贷款单的资产质量并不稳定,而且用户获取的成本还在不断提升。

  一些P2P平台建立几千甚至几万人的信贷队伍,本质与传统金融无异,而且还要防范信贷员的道德风险。

  李明顺表示,在他看来,未来很多行业不会受制于一个公司而是托管于一个平台,公司会死亡,平台会永生,比如快递员服务于一个快递平台,保姆服务于一个家政类平台,“但信贷员平均产值非常高,一个信贷员一年可以放几亿贷款,影响整个社会的资金流动,未来中国每年会新增20万亿的贷款。”

  苏宁云商(002024,股吧)集团副总裁黄金老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使命是促进廉价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实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已成为我国金融业指导方针,普惠金融就是要更多人用得上,而且能用得起。“体现在实际业务中就是适当的融资利率,较低的融资费率,以及简便的操作。”

  不过,目前由于征信数据缺失这仍然制约了普惠金融的发展。陈敏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资产荒一方面是大环境的问题,另一方面折射行业的基础设施如个人征信系统的完善不到位和大数据系统共享机制碎片化,无法有效适应行业的蓬勃发展的业务需求,无法在风控层面给予快速支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