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借力互联网促进“双创”发展

2015年12月09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此次大会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将围绕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等议题进行探讨。据此前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将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另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12月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负责同志将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

  机构认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方向。互联网金融由于其数据的可得性和标准化特征,在各种“互联网+”产业中有望取得率先发展。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模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重要支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指导意见时明确表示,要加速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的快速发展。由于全球分享经济的发展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通过有效解决众筹等四众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行业准入、信用环境、监管机制等方面问题,有助于双创的加速推进。另外,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的具体措施中,强调鼓励采用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融资聚智,突破技改升级难题,可见众筹等新模式越发受到重视。

  在消费习惯的逐步培养和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众筹市场规模出现激增。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众筹行业成交额逾50亿元,为去年的2倍以上,预计2015年全年行业成交额有望达到150亿至200亿元,未来市场规模将达万亿。而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有望借助资本市场成为众筹创新的受益者。

  在网络强国和“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此次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信息经济的发展进程,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支撑下,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扶持。

  公司方面,熊猫金控(600599,股吧)正从传统烟花业务向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型,旗下银湖网P2P平台,累计投资额已超过18亿元。目前拟定增募资38.5亿元,投资银湖网贷平台、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项目,构建小贷、网络支付、众筹等线上产业链,线下社区金融也在积极布局。同时,公司拟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众筹,打造产品众筹和股权众筹相结合的综合性众筹平台。另外,员工持股计划也在积极推进中,规模上限为2.47亿元。报喜鸟(002154,股吧)传统业务为服装,目前也在积极向互联网金融转型,拟将其打造成第二主业,近年来相继投资小鬼网络、小鱼金服、村镇银行等,涉足众筹服务、互联网征信、创投等行业,互联网金融平台正逐步构建。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