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即将落地 实行负面清单制是趋势

2015年12月11日00:00

来源:信息时报

  P2P监管办法即将落地,将于年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此,民信董事长付东海表示,对于P2P行业的监管,一直以来业界多聚焦于三种方案,备案制、牌照制、负面清单制。可以说这三种方案各有利弊,但P2P平台实行负面清单制将是一种趋势。监管机构细化负面清单,明确哪些事情P2P不能做,并且明确处罚机制,并树立基础的行业规范(如信息披露机制、资金托管机制等等)。这样一来可以既保护P2P行业的健康发展,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二来避免给自己背上沉重的监管负担,防止下一个刚性兑付行业的产生。

  对于资金托管,付东海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资金安全才是首位,投资者最放心的金融机构当属银行。但目前大部分平台的资金托管并非传统的银行金融机构,更多的是通过第三方资金托管。第三方资金托管,对网贷平台有经验,是其特有的优势,但也有不少投资人反映第三方支付的体验度并不好,“注册平台多,手续繁琐复杂,体验度有待提升。”联姻银行将是对投资者资金安全的最有力的选择,但银行也需要与时俱进,开发独立的系统和收费制度来满足P2P平台特定需求,例如更为高效的服务体系以响应P2P网贷“小额、交易量大、响应迅速”的交易模式,并对其服务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从而不对平台造成极大的成本负担。

  付东海还谈到,随着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清晰,注册资金亦将相应宽松,1亿注册金的门槛未来将不复存在。不过,对于现阶段实缴资本过亿的平台还是更加受投资人青睐。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