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遇阻 P2P平台掀起赴美上市潮

2015年12月11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A股上市遇阻,国内P2P平台纷纷开始转向美股上市融资。昨日,有消息称, P2P平台信而富正计划最早于明年上半年在美国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至多融资2亿美元。除了信而富之外,内地另一家P2P平台宜人贷也已经递交了赴美公开招股文件。在分析人士看来,P2P平台纷纷转向美股上市主要因为国内上市门槛较高,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相对更轻松。

  对于信而富赴美上市的消息,信而富方面表示不予以置评。

  据了解,信而富于2001年成立,在国内消费信贷风险管理领域耕耘多年,并于2010年推出互联网金融业务,由包括世界互联网金融鼻祖ZOPA董事长、美国运通信用卡部前总裁Phillip Riese、美国首家互联网金融平台Prosper董事、美国Capital One共同创始人Nigel Morris等股东发起设立。今年7月,信而富宣布完成3500万美元C轮第一笔融资。该轮融资由Broadline Capital领投,瑞银投资银行(UBS Investment Bank )协助其他投资机构也参与了本轮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信而富外,内地另一家P2P平台宜人贷也打算赴美上市。11月17日,据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网文件显示,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业务,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文件显示,宜人贷拟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

  对于P2P平台纷纷赴美上市的原因,一位券商资深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上市申请复杂,且排队时间较长、IPO暂停等不确定性较大,因此不少企业选择去国外资本市场上市。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尤其是P2P平台,进入资本市场是其平台规模化发展及股东获取回报的关键手段,国内上市,无论是何板块,对平台直接进入门槛较高,国外资本市场更加关注新兴企业成长能力,哪怕是处于亏损状态。

  而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上市,都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增信效应。李子川表示,企业上市融到多少资金关系不大,在影响方面,只要上市成功,会给同业造成较大的壁垒,对于用户聚合效应也会推动其成为马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