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聚焦三大主题 A股公司参会热情高

2015年12月16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12月16日至18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本届乌镇峰会主要聚焦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安全三大主题,汇集了2000多名嘉宾,极大地提升了业界影响力。

  由于今年大会的规格升级,A股公司上会取经的意愿明显增强,此外,今年新增设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成为上市公司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的平台。

  “互联网+”成热点A股公司踊跃参会

  去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虽说也是大佬云集,但上会布展的公司仅20家左右,A股公司更是寥寥无几。然而时隔一年,这一互联网行业的盛会,已成为上市公司争相亮相和取经的平台。

  随着大会规格的提高和影响力的提升,上市公司身影随处可见。今年大会首次为志愿者配发了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智能终端——ENJOYOR,这套智能化的终端设备,就是由A股公司银江股份提供。

  纵览今年上会的A股公司,除了任子行、美亚柏科、卫士通等互联网公司外,还有很多制造类上市公司,也纷纷带着它们的“互联网+”项目亮相,譬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传化股份等,在今年大会上将展示自己的最新技术和项目。

  据了解,今年大会期间,来自欧美、亚太、拉美等地区的260多家企业将在互联网大会上参展,届时,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将会看到大华股份发布的儿童陪伴机器人、首次公开亮相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沃尔沃最新的智能互联汽车,还有诺基亚最新发布的虚拟现实摄像的平台。

  可以说,今年新设置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成为上市公司争相斗艳的窗口。浙江桐乡辖区的4家上市公司浙江巨石、双箭股份、华友钴业、新澳纺织,借助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将上演全家总动员。

  一家浙江辖区内的央企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该公司争取到了10个参会名额,除了分配给参展的工作人员外,其他名额全部分配给公司高层,目的就是向参会的大佬们学习取经。

  而汉鼎股份、顺网科技等公司,由于只有一个上会名额,参会的机会只能让给董事长或技术骨干。由于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一票难求,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近期还不断接到公司董秘们帮忙带入会场的请求。

  大会聚焦三大主题互联网金融热度提升

  高规格的乌镇峰会,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安全,有望成为本届盛会的关注焦点。

  有大佬的地方,就会有话题。今年大会设置的10场论坛中,“数字中国”论坛是互联网巨头参会最密集的一场。据大会组委会信息,在“数字中国”论坛上,出席的嘉宾将包括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富士康集团首席执行官郭台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等。

  从组委会公布信息来看,“数字中国”论坛是马云今年参加的唯一一场论坛。马云为何如此重视“数字中国”这个话题,可以从他今年10月写给全球股东的一封信中来分析。马云在信中表示,未来十年阿里巴巴主要优先发展的领域将会是全球化、乡村经济发展和大数据。

  除了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也较为抢眼。大会信息显示,“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议题,是继开幕式后的第二项议程。而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关于互联网金融的话题则排在最后一天。据此不难看出,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在行业内的地位直线上升。

  根据议程安排,今年大会期间,将围绕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立法、创新、普惠等方面进行探讨,同时还将围绕“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对传统金融业的变革和金融创新”,以及“金融信息服务业对中国金融改革、金融市场发展的作用和前景”等主题展开讨论。

  网络安全的议题,也是本届大会不容忽视的话题。网络空间,已成为陆、海、空、天之后,开展国际竞争的“第五疆域”。今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也曾就中美网络安全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乌镇峰会将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目光聚焦于当下尤为重要的网络安全问题,可谓是深中肯綮。而且,根据议程,今年大会期间,还将针对“网络安全”举行高层闭门会议,邀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及领军公司参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