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通过网贷理财需要关注这几类风险

2015年12月17日00:00

来源:和讯网

  年底网贷圈似乎不大太平,有投资人在和小编交流时急切的提到这样的问题:都说年底P2P理财要防范风险,但是具体有哪些风险需要防范?小编相信很多网贷投资新人也有这样的问题,甚至一些投资老手可能也是一知半解。

  如果要由表及里的探究P2P网贷风险所在,可能需要花费较长的精力和时间,而且加上金融系统领域内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可能我们研究一整天也不一定能搞清楚问题。所以小编特地请教了国内知名网贷平台安心贷的一位专业人士,由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一番后,小编又结合业内公开资料,形成这篇简单的科普性文章。希望能够给投资人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P2P网贷行业的风险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欺诈风险,二是合规风险,三是信用和流动性风险。

  首先是简单粗暴的欺诈风险,也就是欺诈平台的存在。这类风险危害性最为严重,而且屡禁不止。统计过往每月新产生的问题平台,欺诈平台总是会占据一定比例。一旦投资人误入该类平台,基本上就是血本无归。欺诈平台的存在对网贷行业、对投资人就如同“毒瘤”一般让人深恶痛绝。

  不过,这类风险相对容易防范。我们往往只需要对网贷平台的基本业务构成、平台结构以及相关介绍稍作进一步的核实,基本上就可以排除掉很大比例的欺诈平台。如果继续留心观察,稍作合规性的审核,基本上就可以避免误入纯诈骗平台的事情发生。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投资人对欺诈风险的防范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欺诈平台的存在主要是由于监管缺失造成的。但实质上欺诈风险存在于任何一个行业中,绝对不是网贷平台不够规范或者风控不给力就能够概括的。当然,监管缺失虽然是造成欺诈平台频出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监管并不能完全杜绝欺诈风险。所以反欺诈学习将始终是P2P网贷投资人的一项重要任务。

  其次是合规风险。P2P网贷平台的合规性风险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平台自身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包括平台证照是否齐全、信息是否属实并且一致等等。另一个是平台违反行业监管准则的风险,目前可参考的指标即是监管部门划出的四条红线。

  合规性风险在2014年以前,可能还得不到投资人的足够重视。原因在于监管迟迟不能落地,不单单是投资人,乃至于一些网贷平台都不清楚合规的边界到底在哪里。这种情况在2015年得到了改观,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新规的连续落地,以及传闻中的监管细则也有望在明年正式落地,合规性风险防范就显的迫在眉睫。2015年以来,已经有互联网金融企业因合规性问题而轰然倒坍的案例,而且不止一个,值得投资人警醒和重视。所以在新形势下,小编以为,合规与否应该是网贷投资人投资一家网贷平台的前提条件。

  最后是信用和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通俗的理解为平台资产质量下降而造成的逾期或者坏账的风险;流动性风险可以简单理解为平台短期内出现资金不足,难以应对投资者的赎回造成提现困难的风险。这两种风险考验的都是平台运营和风控能力。特别是年底,资金兑付高峰,劣质平台往往因此而崩盘。所以这也就是我们不厌其烦的强调平台风控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性所在。严格成熟的风控体系能够帮助平台高效快速的筛选出高质量借款标的,从而将违约、逾期、坏账的风险控制在较低的水平,这也就是平台核心竞争力所在。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帮助平台获取更优质的资产端。要知道,在目前新形势下,流量为王已成为过去时,行业竞争格局逐渐向资产端转移,资产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

  对于一家网贷平台来说,只有形成贷前、贷中、贷后联动优化的风控闭环,特别是完善贷前风控体系,才能真正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降低经营风险。对于投资人来说,要防范这类风险,选择一家合规、风控严格成熟的网贷平台是关键。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