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公司怎么看住自己的“墙脚”

2015年12月21日00:00

来源:界面

  2015年中国高科技和金融等行业员工离职率频频走高,分别为19.1%和18.1%,数据来源于前程无忧最新发布的《2016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

  这份报告显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导致互联网金融市场专业人才相对缺乏,雇主纷纷将招聘目光盯紧科技行业和传统金融人才,导致金融行业人才流动频繁。

  互联网金融行业间频现以高薪、股权期权激励等为诱饵的“抢人大战”,推动金融行业的涨薪速度遥遥领先。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从那之后来自互联网、金融、传媒等领域的不同背景从业人员纷纷涌入这一市场。2015年互联网金融企业数量继续扩张。招到合适的人才、用好有限的人才、留住优秀的人才,成为这个新兴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怡安翰威特近期调研互联网金融行业薪酬情况时发现,薪酬、晋升速度和业务稳定性是这一领域人才的三项关键离职因素。

互联网金融公司怎么看住自己的“墙脚”

  怡安翰威特的薪酬调研结果还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员工的起薪水平通常在10万元年薪左右,具有2年到3年工作经验的熟手通常能够实现收入上涨50%。骨干员工的收入水平在25万-35万元之间,主管的收入水平约为45万元。但由于该行业兴起不久,从业人员经验有限,人才价值和企业用人成本之间并不成正比。

  普惠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互联网+新互联网企业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其首席人力资源官徐益峰说,互联网金融企业用人一般靠“挖”,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用人成本虚高,“现在挖一位稍有些从业经历的候选人比两年前的成本提高一倍还多。”

  徐益峰说:“薪酬待遇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但是仅仅靠钱来留住员工只是初级做法。”他认为小型P2P公司在用人成本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创造一流的职业环境打动人才。

  为此,普惠金融公司为员工营造了内部培训相互学习的环境,请美国Capital One银行出身的风控VP为大家做工作格式培训,IT总监做产品研发流程介绍等。对于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员工来说,这是他们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机会。同时,普惠金融公司跟SHL China合作推进人才测评及领导力开发等项目,识别潜力人才加以培养并提供畅通的升职通道。

  此外,他们会将其在全国范围内门店的扩张情况以邮件形式内部通报。徐益峰说,这是要让公司4000多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背后的潜台词是组织在扩张,将来会留出更多更高职位的空缺有待填补。”要让员工庆祝自己的发展空间并主动积极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步骤。

  从人才质量上看,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兴起不久,这一领域几乎不存在年资高的从业人员。从组织规模上看,目前行业内除了已经成型的平安、宜信等领头公司外,更多的是实力较差的小型公司。

  面对BAT加入战局的巨大压力,不少小微P2P企业不得不开始盘算自主培养人才,将目光投向了应届毕业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