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急谋转型 做“平台的平台”成新趋势

2015年12月23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传统金融业机构渐渐觉醒,互联网巨头也加大投入,行业竞争越发激烈。除了承受来自市场大环境的压力,P2P行业也遭遇“资产荒”和信任危机,P2P行业的转型在业内看来也变得“迫在眉睫”。

  P2P平台面临严峻考验

  从6月份开始,央行接连进行了几轮的降息、降准,近日,央行再次宣布降准降息,分分钟让负利率时代变成现实。“双降”对P2P行业将产生何种影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就整体局势来看,虽然短期内收益率水平不会明显下跌,但长期的P2P理财收益或许仍会走低。

  某P2P平台CEO对记者坦言:P2P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事实上,近700家平台跑路、资产端来源变少、收益率跌出12%、获客成本飙升,以及投资者对于P2P市场的了解加深,都对P2P平台的发展提出严峻的挑战。

  P2P洗牌时刻临近,优胜劣汰法则之下留下的只会是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平台,而投资者所熟知的知名P2P平台已然或正在布局,纷纷开始转向资产管理、资产配置模式。

  记者了解到,如今,众多转型中的P2P机构不愿被称为P2P平台,更愿意被称为综合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这些平台如何转型,转型后的成果如何,目前都没有明确的模式与成果可以参考。正如P2P行业监管细则呼之不出一样,充满不确定。“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市场上的钱多了,企业能够得到成本更优的借款渠道;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今后会支持更多的借款项目,之前被银行排除在外的部分借款项目或被重新吸纳。”有网贷人士向记者表示,显然这种资产局面不是P2P行业所期望的,银行融资重新放款,必然会导致原本通过P2P平台借款的优质借款项目的流失,无疑是在倒逼P2P平台降息以吸引优质借款项目。

  行业金字塔格局渐显

  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仅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9月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24%之间,占比高达72.23%;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 12%以下的平台,占比为18.48%。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P2P市场在多方资本的参与下,行业金字塔格局已经初具雏形。成立时间早、交易规模大、具有较强品牌知名度的少数大平台已成为网贷行业参考标准,例如银行系陆金所、国资系开鑫贷等背景实力强的平台。另外,人人贷、积木盒子等均获得数轮融资,资本实力强劲。这些平台的转型或成为战略,或早已行动,在当前P2P行业收益持续下行的阶段尤其迫切。

  记者获悉,一些老牌的P2P平台正在尝试多种多样的新玩法,试图摆脱“P2P”这一非标产品的业务限制。继代销基金后,最新的玩法是:炒美股。

  9月15日,“P2P”一哥陆金所发布全新战略规划,启用新域名lu.com。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定位为平台化的陆金所,最终目标是形成完备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10月13日,人人贷也发布全新的理财品牌,开启专属域名WE.COM。并称人人贷将由单一的P2P平台向多元化、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平台过渡。

  11月16日,老牌P2P平台积木盒子发布“智能综合理财平台”的公司新战略,将其业务扩展至固定收益理财、股票、基金、零售信贷等多个领域,其中美股产品最受人关注。“因为公众对P2P的印象太鱼龙混杂了,P2P业务占比正越来越少的积木盒子,也是试图想摆脱P2P的单一名号。”据行业人士分析。

  而另一家老牌平台宜信,也在这两年将一边是出款人,一边是出借人的模式,扩展为两条业务线: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

  至于平台纷纷转型的原因,除了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和体验之外,在一位网贷研究者看来,传统的P2P业务太难做了,不赚钱还存在刚兑的风险;此外,业务多元化也有利于提高平台的估值。“找不到好的借款项目、投资者闲置资金大增、P2P行业风险放大促使这些平台纷纷转型。”一家P2P平台人士表示。

  转型迫在眉睫

  纵观P2P行业的发展,除了整个经济大环境刺激着P2P转型外,P2P在发展期间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成为导致转型的内在刚需。现如今,P2P资产荒已经显现,有的平台缺乏优质的借款项目,投资者资金闲置于账户中;另一方面,众多平台风控不力,跑路倒闭频发。种种迹象表明,P2P需要向大型资产管理金融机构看齐。

  事实上,目前不少平台转型的趋势是在做“平台的平台”,换言之就是集合了金融产品供应商以及金融产品,并提供一站式财富管理方案的平台。这种“平台的平台”之所以被众多同行看好,根本上来说是对于账户和端口的争夺。

  上述业内人士谈到,随着互联网金融和第三方支付、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加深,未来很可能会出现账号整合,即客户也许只有一个账户,但可以对接贷款、股票、债券等所有的金融产品,“得账户者得金融”这一定律可能会体现得更为充分。而这也是网贷平台积极进行转型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未来谁能掌握关键账户和端口,谁就能掌握行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对于网贷企业来说,现阶段的发展策略应是"资产为王",如今再逢宽松货币政策出台,传统金融机构和网贷企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内外夹击下,开发优质资产成了P2P行业的当务之急。”上述网贷人士表示,也就是说,P2P行业未来的竞争将会聚焦在优质资产的争夺上,谁能够开发更多的优质资产,谁才拥有未来。而开发优质资产的前提就降低借款方的融资成本,因此网贷行业降息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陈思源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