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互联网金融成为非法集资藏身地

2015年12月25日00:00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非法集资也穿上了“互联网金融”的新装,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也使得正规互联网金融平台形象受损。其中,P2P网络借贷成为非法集资高发地。23日,我省主流P2P平台发起远离非法集资联名倡议并签名,定下“坚持合法合规经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的承诺,并与江苏结算中心签约资金集中托管。

  今年P2P平台跑路新闻不断,不少财富公司也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名义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为2612家,环比上涨3.65%,增长速度创近期新低。11月,新增问题平台79家,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其中,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82.7亿元。

  今年10月27日,位于南京紫峰大厦22层的“至展财富”被上百位投资人堵门讨要说法,原来老总已失联多日。有投资者称将孙子买学区房的钱投了进去,现在也无地追讨。这家成立一年多的财富公司,累计吸纳了数百投资者购买其P2P形式的转让债权,涉及金额大约6000万元左右。

  购买了一家财富管理公司一年期产品的刘女士每天都在纠结。“刚买了4个月,如果现在把钱拿出来,就损失了利息,但是如果继续持有,又担心跑路。”刘女士现在每天都盯着公司的QQ群、微信群,时刻关注着公司老总的行踪。

  我省P2P平台从2013年起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运营138家,占全国平台总数比例12.4%,其中问题平台68家,占全国比例5.8%。相比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我省问题平台占平台总数比例偏高。从区域来看,P2P平台在全省均有覆盖,有的是当地成立的平台,有些则是异地平台分支机构。

  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是如何形成的?在省金融办副主任聂振平看来,主要有三种情况:一种是个别平台成立的目的就是圈钱,最显著特点就是短期内出现提现困难,这类平台总量较少,但后果较为严重。第二种是部分平台是抱着做互联网金融的目的成立,但由于经济下行,部分投资项目出现了问题,平台开始拆东墙补西墙,最后卷入非法集资。第三种则是平台自融,这类平台是非法集资的集中地,一般来说,只有企业资金非常紧张、融资困难的情况下,才会打平台自融的主意。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非法集资跨省案件133起,同比上升133.33%,参与集资人数超千人的案件145起,同比增长314.28%,涉案金额超亿元的364起,同比增长271.42%。

  “非法集资涉及领域涵盖了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呈现网上网下并行格局,政策界定更难、时空跨度更大、涉及范围更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调研员关永平说,省公安厅在查处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存在着平台运营风险、借款违约风险、信息泄露风险、诱发犯罪风险等风险。在形式方面,主要由通过发售理财产品、借新还旧、自融直接从事非法集资,以及某些单位利用P2P平台非法集资。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P2P网贷平台的技术门槛低,其系统的安全漏洞极易导致平台被黑客攻击。根据世界反黑客组织数据,中国的P2P平台已成为全世界黑客主要攻击对象,仅2014年7、8月,乌云安全漏洞事件导致100多家P2P平台遭遇黑客攻击。网贷平台行业漏洞中,高危漏洞占56.2%,中危漏洞占23.4%,截至今年上半年,可能影响资金安全的平台漏洞占今年P2P网贷平台漏洞总数的43%。

  “借助互联网金融后,非法集资变得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两者必须明确区分开来以净化互联网金融环境。”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闫海峰教授说,健全外部监管、加强打击治理是不可或缺的,而只有互联网金融企业坚持内部自律、业间互查,才能真正将非法集资挤压出互联网金融行业。

  聂振平认为,P2P平台必须有效控制风险,首先要实现真正的资金第三方托管,确保平台不能随意挪用客户资金,其次是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扩大巡查范围,不仅要看平台资金是否用到项目用款单位,更要看项目本身是否安全。

  继公安部门开始大规模调查违规P2P平台后,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12月17日发改委、扶贫办等七部门召开的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要规范民间融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本报实习生 陈 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