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保险公司 P2P探寻“安全模式”

2015年12月26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殷鹏

  E租宝遭遇查抄,让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压力倍增。如何增加投资人的安全感?这个问题似乎愈来愈被业界重视。而与保险公司实现跨界合作,参保相关险种,可以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可信度增加浓重一笔。

  目前,互联网金融和保险的合作并不罕见,主要包括投资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履约信用保证保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和风险准备金管理保险。四种模式限于资金账户风险和借款人信用风险等范畴,为其提供非常规性的风险保障。但是对平台的信审操作和风控管理等运营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尚未有明确的保险保障模式,而这些问题恰恰是与投资人资金安全直接相关的风险点。

  本周,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财险推出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标准化信贷审核责任保险”,这是业内首个将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的核心问题纳入保障范围的险种,主要保障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时,在为投资人或其相关主体提供标准化信贷审核服务的过程中,因疏忽或过失,而需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该险种将保险模式关注的重点放在网络借贷平台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会引发投资人财产损失的风险问题上,而这取决于平台对借贷项目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以及在信息审核环节时,平台的操作行为和技术水平。业内人士认为,责任保险产品模式的本质是对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中介服务”的职能进行保障。

  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了“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解决信息不对称,让金融回归本质,而该险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从混业金融的角度来说,这一保险模式符合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趋势。”

  为了该险种的设计,中国人寿财险今年1月开始调研,调研小组走过了北京、上海、南京三地,走访了财路通、有利网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与此同时,今年5月新产品研发、备案开始推进,目前已经全部结束,并且向保监会报告完毕。作为首批接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成员中之一,财路通因其在风控方面的专业能力,成为中国人寿财险的首选合作平台。经过与中国人寿财险一年多的磨合与创新,参保了信贷审核责任险。

  其实,财路通在去年5月就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筹谋跨界合作。对于此次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署保险合同,财路通CEO王崇羽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保险的合作刚刚开始,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合作案例。据王崇羽透露,有了责任保险的助力,财路通2016年会做产品结构调整,将重点发展汽车金融领域和消费金融流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