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上知名拍卖行 艺术品P2P能否化解自身风险

2015年12月28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互联网金融搅动市场风云,P2P这股风同样吹到艺术圈。

  在刚结束的北京匡时和杭州西泠印社秋拍现场,一家年轻的艺术品P2P平台——杭州柏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身形频现。记者发现,这家刚上线6个月的平台,在各项推广渠道并未铺开的情况下,总融资金融已突破1亿元。

  在征信资源不足,信用风险系数增大的情况下,细分市场,通过P2P,把艺术品这种难以盘活的抵押物与互联网开放式的金融需求信息结合在一起,对艺术市场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但事实上,尽管P2P前景可期,却也不得不遵循“无信不立”的老规矩,信用危机从未离开过这个新生事物。这是投资者甚至从业者需要时时警惕的。

  艺术品金融化难题欲借力知名拍卖行

  处于生长幼稚期的P2P,无论运营方式还是监管策略都难言达到阶段性成熟,但作为金融行业颠覆性的力量,P2P所具备的对传统金融的冲击力依旧被资本看好,部分实力强劲的大资本今年大手笔进入P2P,或是收购或是注资,都表明P2P的生命力和冲击力所在。

  同样,艺术品P2P平台在近两年也“平地起高楼”。

  只是艺术品要作为资产,本身存在的评估、鉴定等老大难问题,再叠加P2P的自身风险,让艺术品P2P变得更具挑战,这也导致当下部分平台,空有融资用户,却无法吸引足量投资人入驻。

  作为柏融投资的创始人之一,毛海滨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柏融投资上线不久,但6个月时间融资总额就突破1亿,已经达到了上线前的预期。柏融投资在半年里已经推出了5大体系的产品,涵盖了书画、珠宝、瓷器等多种门类。

  碍于艺术品鉴定评估的老问题,大多同类的艺术品P2P平台在选择质押物时会绕道而行。但柏融投资所涉门类众多,产品跨度大,毛海滨称:“质押物涵盖艺术品的大部分门类,目前以书画为主,尤其是近现代书画居多。”

  之所以如此,毛海滨表示,是因为已经与国内知名拍卖机构达成合作,“在鉴定评估方面,我们秉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已与北京匡时、西泠拍卖等达成合作,由他们的专家团队来负责艺术品的鉴定评估。”

  同样,在对于质押物的资产处置上,柏融目前也是主要通过合作的拍卖行、画廊,来解决质押物后续的处置,“未来随着质押物门类的丰富,我们也会拓宽相应的鉴定、评估和处置渠道。”

  P2P自身风控靠多渠道搭建

  尽管对传统金融行业是种颠覆,也能将艺术品这种资产盘活,但相对于传统机构对于风险控制的能力和资源,P2P手中可以打出的好牌并不多,跑路和自融的风险始终伴随着这个模式的成长。

  从传统金融行业出身的毛海滨自然明白这个现状。

  一方面,毛海滨是看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广阔前景,实际上更看好国家对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积极鼓励下,在各项政策上所能提供的扶持和帮助。另一方面,毛海滨是对平台的风控设计有信心。“我们的企业虽然处于初创期,但团队成员都曾在传统金融行业工作多年,对于平台的风险控制有着严格把控。”除了团队建设,在股东成分上,柏融引入了国有企业,同时,柏融还与3A级融资担保机构华昌担保合作。

  除了背景,更重要的是在投融资流程和制度设计上的风险把控,毛海滨告诉记者:“首先,我们对于质押物的选择都是市场上认可度较高、流通性较强的大师作品,同时有专家团队把控质押物的真伪,并在质押物的价格评估和质押折扣率上有着一套严谨的体系。”例如,当代艺术作品的质押折扣率不高于20%,这是为了防范当代艺术作品价格中泡沫的挤出,确保质押物在质押价格上较好的流通性。

  “第二,我们对于借款人有着严格的审查制度,联合第三方专业担保公司团队,对借款人的个人信用、资产情况、收入水平或企业经营状况等进行尽职调查,以判断借款人的第一还款来源。另外,专业担保机构为每单业务进行本息担保,以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目前,平台上的借款人以企业家收藏群体、艺术品行业经营者和机构高层管理者为主。

  除了质押标的物本身存在的诸多难题外,P2P平台的自融风险更让投资人慎之再慎,在P2P投资中,资金托管是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重要手段。今年7月,国家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P2P公司需与银行合作资金托管业务。

  在这个投资人最为看重的第三方托管上,毛海滨表示:“柏融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完成平台的逐项交易,交易账户独立于公司自有账户并由国有银行进行监管,客户的每笔投资和交易变动都实时通过短信方式反馈到客户端,以便客户进行核实和掌握。目前也正在与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机构积极接洽账户托管合作。”

  用户和业务都需细分

  其实从互联网金融的火热开始,艺术品P2P平台也瞬间升温,近两年不但吸引了一大批人纷纷加入,也赢得了资本的青睐。但对于大多做艺术出身的创始团队来说,传统金融的经验和互联网经验及思维相对欠缺,这让项目出现借款人多、投资人少的现象。

  根据柏融提供的数据,目前每月的月均浏览量在6万人次左右,注册活跃人数超3000人,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山东、北京,以30岁至50岁的人群为主。

  在推广方面,实际上除了在今年秋拍上首次露面外,柏融尚未开始在媒体等渠道进行传播,但据毛海滨称:“艺术圈内的垂直传播是一方面,另外我们在种子用户培养基础上,稳步通过地推团队、线上活动投放,在投资人群中完成用户转化。”

  不过,经过半年的实战,毛海滨作为创始人之一,对做艺术品P2P平台的认知,前后也有了不同的变化,“我们发现投资人对于艺术品P2P理财产品的关注度更在于产品的风险控制与投资回报率上,而对于理财产品背后的质押物的关注度较低。这也是由于投资人群体并非专业的艺术品投资者,对艺术品价值的把控与认识上还存在疑问。”

  目前的状况也让毛海滨在柏融的未来规划上,除了继续其艺术金融产业链的打造,还打算在2016年上半年试水艺术品基金产品,在下半年推出艺术品产品众筹、线上交易与拍卖等相关业务,以形成艺术品全产业链闭环。他们还将根据现状进一步细分投资人,“对投资人进行更多的艺术文化传播,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使客户能对艺术文化领域得到更广泛的体验和参与。”

  P2P平台也害怕

  在征信资源不足,信用风险系数增大的情况下,通过P2P把艺术品这种难以盘活的抵押物与互联网开放式的金融需求信息结合在一起,对艺术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有益尝试。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和“互联网+”的政策风口,也让艺术品P2P的创业者们受到激励。

  但事实上,尽管P2P前景可期,却也不得不遵循“无信不立”的老规矩,信用危机从未离开过这个新生事物。投资人追着自融、跑路或无法兑付的P2P平台拷问资质,而另一些小心谨慎的P2P平台却必须防范恶意借款人。

  因为目前缺乏统一的征信平台,我国的P2P平台尚未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P2P对借款人的风险审核评估有限,另一方面,即便在各个P2P公司之间也没有实现信息共享,对于在多个平台借款存在过度负债和恶意欺诈性质的借款人难以有效防范。

  因此,除了寄托于P2P平台自身创新出更多的信用工具外,相关部门创新监管,放行征信资源的共享也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这样才能既保证投资人的安全,也能进一步激励了P2P的成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