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行业2015年募资额有望破百亿 科技类项目占据主流

2015年12月29日00:00

来源:新华网

  连接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众筹平台在2015年火热发展起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众筹平台已达249家,截至今年11月底,已筹资金88.27亿元,投资人数突破800万人。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全年行业有望达到百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盈灿咨询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49家。11月众筹行业共新增项目4619个,其中,奖励众筹项目最多,为3580个,占总项目数77%;其次是公益众筹,占比17%,为764个;最少的为私募股权融资项目,只占到总项目数的6%,为275个。

  从地区来看,全国众筹平台分布在21个省份。在这些地区中,北京和广东以65家平台数位居榜首;上海以40家平台数位居其次。

  从众筹项目类型看,零壹财经的数据显示,科技类众筹项目无论是在数量、金额还是在支持人次方面都遥遥领先其它类别,规模和人气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并且囊括了所有千万元级别以上的项目。细分类型方面,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穿戴和健康医疗类项目筹款额相对最高,人气最旺;机器人项目从6月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望成为下一个科技类引爆点;3D打印和无人机初露锋芒,但其市场有待培育,短期内难见突破。

  “2014年,产品众筹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的成交额超过之前历年总和的5倍,迈上十亿元人民币的台阶。2015年上半年,众筹行业成交额又超过2014年的两倍。”零壹财经研究院院长李耀东预计,行业2015年全年有望达到百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袁毅指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部分众筹平台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平台信息披露不完善或有歧义;平台展示的项目信息变动或前后矛盾;平台信息组织或网页组织混乱,导致用户难以发现其要表达的内容,甚至造成误解;平台信息自相矛盾;项目来源不明,进度和数据不明,等等。

  袁毅表示,作为众筹平台,清楚地展示众筹的过程及基本数据非常必要。分类混乱、信息披露不完备、数据含糊、网页布局不当等问题,不仅影响用户体验,最终会影响平台的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