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众筹交易量或将增长10倍 明年不会出现洗牌情形

2015年12月30日00:00

来源:法治周末

  “股权众筹,虽然没有P2P网络借贷的类型多,但是它的风险比P2P平台要大。”在12月27日多家众筹机构联合召开2015年度中国股权众筹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如是说。

  2015年被称之为股权众筹的元年。据统计,经过一年的发展,股权众筹平台的数量,由年初的五十余家快速攀升至一百四十余家,股权众筹平台的交易规模也由年初的5亿元,扩大至50亿元。

  不过,杨东表示,相对于P2P行业,股权众筹行业面临的风险更多。杨东举例,股权众筹平台不仅要面临虚假项目风险、信息披露不实风险、非法集资风险、资金池风险,还要妥善解决领投人欺诈的风险。

  明年尚不会出现洗牌情形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随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国家鼓励支持股权众筹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股权众筹行业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不过,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出现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

  杨东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以股权众筹为名的伪众筹,这些伪众筹或进行传销,或利用成功学来哗众取宠,给行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今年8月,证监会向各地证监局下发文件,要求各地证监局对以“私募股权众筹”“股权众筹”“众筹”名义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平台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后,急速前行的股权众筹行业被踩了急刹车。

  不过,多位股权众筹平台的负责人表示,2016年,股权众筹行业并不会马上出现洗牌的情形。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股权众筹的利好政策不时传出。12月25日,在国务院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明年将会循序渐进地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工作。

  京北金融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表示,目前众筹行业刚刚起步,还谈不上竞争。目前我国也在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也会促进股权众筹行业的发展。他预估,2016年,众筹行业的交易量将会出现十倍以上的增长,市场的洗牌会在2018年出现。

  36氪副总裁、股权投资负责人欧阳浩表示,做好众筹的关键在于找寻优质项目,而找寻优质项目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他预测,2016年,优质项目资源和投资人会向一些具备专业能力的平台集中,前期运作不太规范的平台,将可能丧失竞争力,出现倒闭现象。

  不过,欧阳浩表示,目前股权众筹市场的三类组成人员:投资人、创业者、领投人(机构)群体都在持续扩大,因此,他判断2016年股权众筹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多重风控措施避免领投人欺诈

  记者了解到,股权众筹专业门槛较高,为了让普通投资者也能参与进来,很多股权众筹平台都设立了“领投+跟投”机制。

  所谓“领投+跟投”机制,是指在进行一个项目众筹时,由专业的投资机构,或者专业投资人担任领投人,对项目进行投资分析、尽职调查,并出资一定比例;普通投资者可以依据领投人的专业判断,进行跟投。

  很多众筹平台创设此举的意义,旨在保护非专业投资者的利益。不过,杨东指出,股权众筹平台也需要防范领投人的欺诈风险。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执行副总裁、云投汇众筹CEO董刚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为了解决股权众筹的信任问题,云投汇主要采取明星投资人、明星投资机构来对项目的真实性进行背书。

  董刚举例,中科招商与海泉投资基金之间建立合作,海泉也是云投汇的“明星领投人”,由于海泉个人有很强的公众效应,董刚表示,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范欺诈的风险。

  不过,罗明雄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尽管邀请明星投资人会避免一些欺诈风险,但是在运营众筹平台时,他也发现,一些投资大咖在他本人不太熟悉的领域,也会推荐和投资一些资质平平的项目。

  对此,董刚表示认同。因此,董刚和罗明雄都认为,对于呈现在众筹平台上的项目,无论是否有明星领投人,或者明星投资机构进行领投,平台都会组织尽职调查,以确保项目的质量。

  智金汇CEO杨溢则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股权众筹的流程非常长,不仅要在项目上线前做好尽职调查,还需做好投中、投后管理。比如平台可以要求项目方提供月度财报、分析资金去向,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防范领投人和项目方串通欺诈。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