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问题网贷平台增幅超过新增平台

2015年12月31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全国共有950家平台发生问题,同比上升221%,问题平台增幅超过新增平台。涉及近千亿资金,超过100万投资人中雷。其中山东地区发生问题的平台最多,占全国所有问题平台的20%,广东第二,占17%。这是记者从P2P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今天在京发布的2015年网贷行业报告中获悉的。

  “一方面,不少平台以互联网金融之名,行网络诈骗之实。另一方面,流动性问题、风控问题、合规问题、盈利问题等经营性原因也是导致问题平台增多的原因。”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在解析问题平台原因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刚刚兴起时,网络诈骗较多,而今年更多的平台出问题是由于经营性原因。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网贷平台数量增加到3844家,相比去年增加了107%;成交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加了228%;投资人数达到1350万人,同比增长10倍。

   报告指出,2015年网贷行业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传统金融机构和产业巨头入场,二是资产逐渐多元化,三是活期理财产品增多,散标和各种宝类产品增加。

   据介绍,2015年P2P平均利率持续下降,但相比银行理财仍具有竞争力。2015年网贷行业平均利率降到11.5%,比去年下降三分之一。网贷天眼预计2016年投资人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到2016年底,网贷行业的利率将降到9%以下。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