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细则详解:分分钟玩死你

2015年12月31日00:0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P2P网贷监管细则终于在临近2015年尾时出来了,就像考试时总有人要拖到铃声响起时才会交卷一样,觉得这样做才能显示出自己的认真,其实最终的分数早已注定。那就让我们看看这份既要有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面子,又要有安抚传统金融机构的里子的管理条例到底说了些啥。银率小编强烈建议要玩P2P网贷的朋友们认真阅读。

  一个中心

  P2P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

  (你就是个信息中介,干的是跑媒拉纤的活,其他的事情就不要想了,什么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这些传统金融机构做的事你也别惦记了,就是画个圈圈玩死你。)

  两个基本点

  借款人与出借人自愿担借贷风险,平台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

  (没有人为你的投资兜底,出了事别闹,别围攻,别上访,全是自愿行为!)

  四项基本原则

  不得提供增信服务;

  不得设立资金池;

  不得非法集资;

  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绝大部分平台自觉撤退吧,没有这些你们怎么玩。)

  十二大戒条

  一、不得自融;

  二、不得设立资金池;

  三、不得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

  四、不得向非实名制用户宣传或推销;

  五、不得发放贷款;

  六、不得拆标;

  七、不得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

  八、不得与其他机构投资混合、捆绑、代理;

  九、不得虚构、夸大项目真实性;

  十、不得向借款用途为投资股票市场的融资提供信息中介服务;

  十一、不得股权众筹、实物众筹等业务;

  十二、得从事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活动。

  (看到上面熟悉吗?好像很多正规金融机构都是这么玩的。)

  合规的P2P平台应该是这样

  平台机构的名字要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

  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通信主管部门履行做备案;

  不得在线下物理场所开展业务;

  线上业务都以小额借贷为主,服务对象是个人和中小微企业;

  投资标的的募集期都在10个工作日以内;

  本金和利息归出借人,P2P网贷平台想赚钱需另行约定费用和方式,不能赚取息差;

  网贷信息、合同需存档5年;

  债权债务信息需向“网络借贷行业中央数据库报送并登记”;

  对新注册的投资人进行风险评测,会根据评测结果设置投资限额和投资标的;

  有第三方资金存管机构,而且必须是银行;

  投资标的涉及个人借款的基本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年收入、主要财产、主要债务、信用报告;

  投资标的涉及融资项目基本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名称、类型、主要内容、地理位置、审批文件、还款来源、借款用途、借款金额、借款期限、还款方式及利率、信用评级或者信用评分、担保情况;

  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审计。

  (如果真的照上面的这些运营的平台,全国现在不会超过10家,大家要按这些标准来选择平台啊!)

  网贷平台谁来管

  银监会负责制定政策措施和监督管理制度;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规范引导和风险处置;

  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网贷平台电信业务监管;

  公安部牵头负责互联网安全监管,打击网络借贷涉及的金融犯罪工作;

  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负责对金融信息服务、互联网信息内容等业务监管。

  (看到了吗?5大部门分头管理,结果只有两个,要么没人管理,要么五马分尸,看你怎么办?)

  网贷平台出了事如何解决

  投资人与平台之间之间、投资人与借款人之间、借款人与网贷之间出纠纷,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

  自行和解;

  请求行业自律组织调解;

  向仲裁部门申请仲裁;

  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网贷平台出现违规违法行为,有关法律法规有处罚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给予处罚;有关法律法规未作处罚规定的,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以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将其违法违规和不履行公开承诺等情况记入诚信档案并公布等监管措施,以及给予警告、通报批评、人民币3万元以下罚款和依法可以采取的其他处罚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贷平台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投资人和借款人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http://money.sohu.com/20151231/n433107925.shtml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money.sohu.com/20151231/n433107925.shtml report 2489 P2P网贷监管细则终于在临近2015年尾时出来了,就像考试时总有人要拖到铃声响起时才会交卷一样,觉得这样做才能显示出自己的认真,其实最终的分数早已注定。那就让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