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文化—中国领先的文化产业航母成功登陆新三板

2015年12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强文化”)是以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和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文化企业。华强文化(股票代码834793.OC)已正式于2015年12月28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此次公司必将成为新三板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据转让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华强文化资产总额达146亿元,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89亿元,净利润2.5亿元,堪称新三板市场的又一巨无霸。

  华强文化是国内较少能和迪士尼、环球影城一样将业务领域覆盖影视动漫等内容产业、文化衍生品的全产业链文化企业航母。作为知名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荣获包括连续六届蝉联“中国文化企业30强”等诸多荣誉。华强文化旗下拥有多个品牌,“熊出没”、“方特”等,广为人知,并备受认可。其业务范围主要涵盖文化产业的6大领域,包括特种电影、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动漫产品、主题演艺、影视出品、文化衍生品等。

  华强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寻找科技与文化的结合点,探索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依托的核心经营理念,“ 创意、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运营模式。2008 年首次提出了文化科技的概念,并始终贯彻“文化+科技”的经营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科技产业。

  自 2007 年 10 月华强文化第一座大型主题公园——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开业以来,吸引了大量游客,“方特”品牌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公司藉此进行全国区域的产业布局,先后在芜湖、郑州、青岛、天津等全国十多个城市投资建设主题公园,截至目前,公司旗下开业的“方特”系列主题公园已达到 16 家。另外,株洲方特梦幻王国、厦门方特东方神画、宁波方特东方神画预计在 2016 年建成。预计 2016年,公司运营的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将达到 20 个。作为国内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的代表,华强文化旗下所有主题公园运用高科技技术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完成,力求完美实现震撼的虚拟体验效果。

  华强文化旗下的另一大品牌《熊出没》,自2012年初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以来,收视率持续领先。据统计,《熊出没》现已是国内同时段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动画片,持续位列“中国动漫指数榜”第一名。2014年、2015年春节档,《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和《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分别以2.48亿和2.95亿票房刷新当时国产动画片票房新纪录。熊出没系列电影第三部《熊出没之熊心归来》将于2016年1月16日在全国上映。

  华强文化不仅确立了国内品牌优势,还多次荣获全球主题公园及娱乐设施业最资深的IAAPA(国际游乐园及游艺设施协会)展铜环奖(Brass Ring)等多项国际大奖,发展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新模式。公司动漫产品累计出口片长超过20万分钟,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迪士尼、Nickelodeon等国际主流媒体频道;自主研发生产的环幕4D电影系统已输出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乌克兰等国主题项目创意设计,将自主品牌“方特”以授权方式输出至伊朗。

  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丰富了文化产品的表现形式,提高了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使文化产品和服务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在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华强文化董事长梁光伟先生表示,相信凭借华强文化拥有的优质资产和广阔前景,在新三板市场中必将得到众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同时华强文化将借力股转系统平台优势,拓宽融资渠道,并为公司引入更多的优质战略投资者,加快公司战略布局前进步伐。

  截至12月2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5074家。像华强文化这样大体量的优质企业挂牌新三板,无疑会为新三板市场聚集大量人气,并对推动新三板交易制度和分层转板制度改革,对新三板市场的蓬勃发展,带动新三板流动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