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P2P综合收益率或将降至9% 平台数量不会大幅增长

2016年01月04日00:00

来源:北京日报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市民来说,可以先寻思寻思,自己投资的网贷平台会不会收益太高了?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过去一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3.29%。而多家平台预测,随着央行降息、投资人风险偏好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2016年网贷平台收益率可能下降到9%—11%。

  P2P平台数首现负增长

  日前,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2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为2595家,环比下降了0.65%。据悉,这也是近两年来P2P正常运营平台数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5年12月,问题平台再次大爆发,达到了106家,相比11月增加了27家,问题平台发生率上升为3.92%。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广东、山东、浙江、上海、江苏、北京等平台基数较大的省市,这6个省市的问题平台数量占12月问题平台总数的64.15%。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分析,年底资金面容易出现紧张的状况,债务结构不合理的借款人资金尤其紧张,使得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同时,大量IPO发行对P2P网贷平台形成了巨大的“抽资”效应,中小平台甚至由于这一原因导致无法生存。

  此外,从网贷行业过去一年发展情况来看,2015年新上线的平台数量大增,导致各大中小平台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受股市大幅波动影响,众多平台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停业数量不在少数。

  网贷平台数量不会大幅增长

  随着一周前有关网贷监管细则的落地,不少业界人士预测,这将使得违规平台加速退出,也使得2016年网贷行业数量出现较大的变数。

  “由于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已经落地,预计2016年网贷平台不会再出现大幅度增长。”网贷之家预测。

  在互联网金融企业民信董事长付东海看来,以监管细则中明确需要进行银行资金存管这一条为例,大量实力不济的平台就将受到影响。“包括民信在内的一些同行企业目前正在与银行接洽资金存管的事,但真正已经实现银行资金托管的网贷平台不超过3家,比业界公布的数字还要少。”付东海透露,银行资金存管和过去大多数平台采取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存管方式相比,都涉及几百万元的保证金、根据客户流量等进行分成收费等成本,但银行对于股东背景等多方面条件要求更严格,能达到要求的平台并不多。

  今年P2P投资收益料将降低

  尽管如此,方兴未艾的P2P网贷市场潜力仍然不容小觑。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达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全年增长了288.57%。随着大量投资者进入,网贷行业仍正在飞速发展。“即便收益率下行,相比银行理财等投资渠道,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仍将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网贷之家分析。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过去一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3.29%,相比2014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457个基点(1个基点=0.01%)。而另一家网贷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网贷行业收益率为11.5%,同比下降34.5%。互联网理财社区“多赚”统计则显示,过去一年,全国P2P行业的平均收益率约为11.44%。其中,在2015年12月的问题平台中,有65.69%的跑路、停业等问题平台利率在15%以上,属于相对“高息”平台。

  不过,今年的投资形势看起来就没有这么乐观了。多家平台预测,随着央行降息、投资人风险偏好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2016年网贷平台收益率可能下降到9%—11%。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