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禁踩12条“红线” 刚性兑付预期进一步被打破

2016年01月04日00:00

来源:投资者报

  P2P网贷禁踩12条“红线”,以及“禁止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将有助于投资者对于风险的防范,进一步打破刚性兑付的预期

  2015年年底,网贷行业迎来了最风云变幻的行情。一面是伪P2P平台在经侦调查后露出真面目,给行业带来一层阴影。另一面,在经历前期野蛮生长、跑路等问题频发后,P2P监管意见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12月28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银监会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中给P2P平台套上12个“紧箍咒”确保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属性,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并设置了18个月的过渡期。

  意见稿一出台,业内人士纷纷点赞,认为网络借贷行业有了正式的法理依据,这将有助于促进行业的合规、健康和持续发展。其中,P2P网贷禁踩12条“红线”,以及“禁止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将有助于投资者对于风险的防范,进一步打破刚性兑付预期。

  P2P禁踩12条“红线”

  P2P业内将此意见稿的出台视为救命良药,同时,这也将成为加速不合规小平台被淘汰的致命毒药。

  《意见稿》明确提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不得利用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等十二项禁止性行为。对打着网贷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实施市场退出。此次公开意见禁止的业务包括自融,向非特定对象宣传融资项目,发售银行理财、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禁止流向股市,股权众筹等。

  实际上,意见稿也给行业留出了过渡期安排,过渡期为18个月。多位网贷平台高管分析认为,对于P2P行业来说,18个月后多数平台能否完成向信息中介的转身,仍然有待时间的校验,行业或将迎来重大洗牌。

  进一步细化监管格局

  据银监会等解读称,根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问题平台数量为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网贷行业形成以来由于监管政策和体制缺失、业务边界模糊、经营规则不健全等,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

  此前,就有相关领导在不同场合透露协同监管的方案,这一次得到明确。意见稿规定银监会负责制定统一的规范发展政策措施和监督管理制度,指导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做好网络借贷规范引导和风险处置工作。此外,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分别负责P2P涉及的电信业务监管、打击网络借贷涉及的金融犯罪、监管金融信息服务和互联网信息内容。

  另外,本次意见稿进一步细化、丰富了P2P平台的监管格局。意见稿明确了备案制的监管模式,并将具体责任落实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意见稿规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本辖区P2P的规范引导、备案管理和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指导本辖区网络借贷行业自律组织。同时,备案不设置条件,不构成对网贷机构经营能力、合规程度、资信状况的认可和评价。

  业内声音

  解读一:进一步打破刚性兑付预期。《意见稿》中明确信息披露原则,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向出借人以醒目方式提示网络借贷风险和禁止性行为,并经出借人确认。意见稿中还规定,禁止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

  在我国,刚性兑付无法打破成为P2P走向合规的一道障碍,此前《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禁止平台提供担保、增信,多数平台目前已放弃“自兜底”的担保模式,转而将“刚性兑付”的期望寄托于风险备付金机制或第三方担保、投保等渠道。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认为,监管核心是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明确规定合格投资人的条件,这点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Lending Club的监管思路相似。这一规定有助于投资人获取更多充分真实的信息,从而准确地判断风险,同时增加了平台运营的透明度和公开程度,有助于行业长远发展。

  共鸣科技CEO陆雨泉表示,意见稿明确了平台的信息中介职能,这与监管层一直以来呼吁的P2P平台的定位相符,也让平台回归到了平台设计之初最根本的功能。同时,意见稿在禁止行为中明确不能向承诺保本保息,这让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能够更加理性。

  解读二:P2P平台综合理财业务将拆分。意见稿中明确列出了十二项“禁止行为”,包括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等。同时,禁止平台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

  寇权表示,整体来看,监管层有意推动国内网贷行业向纯信息中介属性转型,试图打造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的机构可能被迫拆分业务。随着监管办法的出台,未来P2P平台上基金等金融产品必然会消失,比如大平台为了解决资金站岗而引入的货币基金类产品。

  解读三:资金存管将加剧行业洗牌。意见稿要求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银监会等在解答中明确,为防范网贷机构设立资金池和欺诈、侵占、挪用客户资金,《意见稿》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规定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便于做好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实现尽职免责。

  今年以来,关于P2P行业洗牌将至,将迎来死亡潮的预测不绝于耳。拍拍贷CEO张俊认为,随着监管条例的公开征求意见和随后的发布实施,2016年的网贷行业将走上规范发展之路,合规的优势平台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大量制度套利者、无风控能力的平台将退出市场。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4日,正式完成银行存/托管系统对接的P2P平台目前不超过10家。陆雨泉表示,意见稿对行业的进入门槛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对目前行业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但明确提出了实行备案制和银行资金存管,同时规定平台要去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备案,这也意味着监管细则对P2P平台的要求其实不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