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进入后监管时代 股权众筹到洗牌期了吗

2016年01月05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2015年,股权众筹成为继P2P后互联网金融的又一个风口。然而,大量股权众筹平台上线导致平台良莠不齐,缺乏有效监管成为阻碍股权众筹健康发展的一大痛点。但随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思路逐步明确,股权众筹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并不是股权众筹的洗牌期,而是培育期。

  股权众筹权利义务趋完善

  去年,《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把股权众筹定义为“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鼓励“发挥股权众筹融资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组成部分的作用,更好服务创新创业企业”。

  零壹财经相关分析师认为,2016年,证券法有望修订,如果草案中“证券经营机构或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机构以互联网等众筹方式公开发行证券”的建议能够落实,将为公募股权众筹在国内的发展预留创新空间。

  随着大量股权众筹平台的涌现,市场变得良莠不齐。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云投汇CEO董刚认为,目前股权众筹本身存在“优质项目难寻觅、信任关系难建立、定价方式不完备、退出机制不健全等诸多行业痛点”。36氪联席CEO魏珂表示,此前证监会对于发展资本市场的多样性,积极建设融资渠道做了重要批示,尤其对股权众筹试点做出肯定。股权众筹定位于股权融资中对主板、三板和区域性四板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对在科技领域早期阶段的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首届中国股权众筹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直言,2016年肯定是大发展之年,监管层准备把众筹和天使投资、产业投资、新三板、创业板等已经形成闭环的体系,打造成新的金融输血管道。

  成交量成倍扩大

  金融、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股权众筹市场,并不意味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该行业仍处于培育期,属于蓝海市场,大部分独立平台的首要任务仍是扩大项目和投资人来源。一方面积累优质项目,提升平台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培育新型投资人,做好投资人教育和关系管理,提高投资人对平台的认可度和黏度。零壹财经相关分析师认为,2016年,众筹平台会更多地与传统风投机构进行合作:平台帮助项目方对接风投机构;风投机构作为领投人吸引大众参与。双方的合作将更好解决平台优质项目稀缺、领投人不专业以及众筹融资项目的后续成长性问题。

  同时,京北金融总裁罗明雄表示,今年是股权众筹真正大发展年,还远远到不了洗牌年,即使大部分人不挣钱,今年的交易量相比去年的交易量,预估至少是10倍以上的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产品众筹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的成交额超过之前历年总和的5倍,迈上10亿元人民币的台阶(接近20亿元);2015年上半年,众筹行业的成交额又超过2014年的2倍,去年全年有望达到百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支撑成交额快速攀升的是大量新平台的成立:一方面,截至2015年11月,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数量接近320家,同样是2014年底的2倍以上;另一方面,电商巨头、科技媒体、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染指众筹行业,有力促进了行业规模的扩大。2016年,众筹成交额的成倍扩大仍然毫无悬念。

  行业发展重在投资者教育“2015年众筹行业呈现出了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也形成了一股可怕的力量,平台跑路、法律纠纷等案例频频发生,这些问题不仅需要行业监管的进一步规范,也需要各平台加强自警自律。”智金汇创始人兼CEO杨溢直言。杨东表示,2016年两大核心是监管和投资者教育,这两个问题一直没解决导致众筹行业发展困难。关于股权众筹的风险,除了虚假项目风险、信息披露不实风险、做假账风险、领头人欺诈风险、法律风险、非法集资风险、资金池风险、投资者信息得不到有效保护的风险等,还存在着伪众筹风险。

  36氪股权投资负责人欧阳浩分析道,整个行业最核心的问题是信任问题,另一个是投资人教育问题。信息披露方面,单纯从网页的角度去给投资人披露这样的信息是远远不够的,可能会需要做大量的线下工作,让创始人和投资者去面对面,或者通过其他的方式,包括微信、电话会议这种形式,让投资人更深入地交流,更多形式展示这样的企业,才能够建立起这样的信任;此外就是投资人对平台的信任,当缺乏信任基础的时候,拿自己股东背书或者项目领头人做信用背书。今年肯定会出现一些平台倒闭的现象,前期运作不太规范的平台可能越来越丧失竞争力。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