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计:2016年股权众筹将迎发展高峰期

2016年01月05日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年被称为“股权众筹元年”。目前三大巨头(京东、平安、阿里)旗下的股权投融资平台已经上线。业内预测,2016年将会是众筹行业发展的高峰期。

  虽然2015年的理财收益总体而言有所下降,但2016年的创新产品还是可以期待的。

  业内预测,2016年将会是众筹行业发展的高峰期,更被称为股权众筹元年。

  时至今日,三大巨头旗下的股权投融资平台都已经上线。

  京东金融官网显示,京东目前涉足的众筹领域包括产品众筹、私募股权(创投板和消费板)、权益众筹、轻众筹、众筹社区等。其中,京东产品众筹总融资金额,早在今年9月份就宣布突破10亿元大关,与淘宝众筹分庭抗礼。

  京东私募股权众筹平台“东家”于去年3月31日上线;8月3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总融资金额已突破3亿元,总计为投资者呈现了38个创业创新项目,平均融资完成率高达111%。近日,统计数据显示,京东股权众筹平台总融资额已经突破7亿元大关,上线项目突破70个,“东家”也成为千万级别项目聚集最多的私募股权众筹平台。

  而平安集团旗下的众筹交易平台“平安众+”,是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于今年9月份上线公测。平台产品包括:非公开股权融资产品、公司债众筹产品、特色金融众筹产品和非金融众筹产品等四类。在这四大产品当中,前两种为人熟知,而特色金融众筹产品专注于特定的金融细分行业,为投资者带来房地产、汽车和保险等平安深耕领域的优质项目;非金融众筹产品则主要包括公益众筹产品和实物众筹产品。

  在平台上线之前就有消息透露,平安集团的众筹平台获陆金所2000万入股,并由陆金所总经理叶朋担任董事长。“平安众+”被视为平安集团旗下的一支新军,拥有优秀的金融基因和丰富的互联网经验,在客户、项目资源、风控管理模型、人才优势等诸多方面都形成了优势。

  去年11月21日,蚂蚁金服则以一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带来了蚂蚁达客测试版。与之前许多报道预测的一样,蚂蚁达客毫无意外地接入了支付宝系统,支付宝账户经过实名认证到V2级别后,系统会识别申请人的金融资产包括余额宝、招财宝、聚宝基金、支付宝账户余额,如果合计超过100万即可成为合格投资人。倘若低于100万元,申请人可充值至需100万元或绑定一张额度为5万以上的信用卡后,继续进行认证。蚂蚁达客在合格投资人门槛上的要求要比以上两家平台高出不少。

  而在首批公测的融资项目:连咖啡、零碳科技、芥末金融、人人湘,这4个项目都是千万级别的项目,起投金额分别为7万元、25万元、20万元、15万元。尽管起投金额并不低,但截至目前,这4个项目的融资目标都已达成,可见投资人对蚂蚁达客的喜爱。

  如此高效的融资效率,着实让人相信蚂蚁达客将有着改变行业格局的能力。众所周知,京东和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斗法肯定会延续到众筹领域,而蚂蚁达客与京东东家缠斗的戏码日后也必将是一台好戏。众筹成了新的投资渠道毋庸置疑,而众筹平台领域在2016的厮杀也会愈演愈烈。

  据网贷之家11月众筹月报显示,2015年11月份京东众筹、淘宝众筹和苏宁众筹新增项目的成交额分别为1.41亿元、1.35亿元和0.25亿元,位列前三。相较而言,京东众筹则是目前电商平台上发展最为成熟的一家,于2014年7月成立。据艾瑞咨询统计,2014年京东众筹融资规模为14031.4万元,占整个行业的31.6%,位居第一。2014年中国权益众筹项目TOP10中,京东众筹项目达到7个。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