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或成未来P2P平台热点业务

2016年01月06日00:00

来源:和讯网

  和讯河南消息12月25日,上海盈灿投资发布P2P网贷行业最新报告。该报告对P2P网贷行业在2015年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根据报告的分析,2016年P2P网贷行业将出现不少并购行为,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会是2016年的热点。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共有67家P2P网贷平台获得风投(不含不公布投资机构及官方未正式公开融资情况的平台),融资次数近90次。67家获得风投的平台中,处于A轮融资的平台占比为69%,B轮、C轮的平台占比分别为16%和6%,天使或PRE-A轮为9%。

  目前P2P网贷平台上市途径主要有四种:一是谋求海外IPO上市;二是通过借壳行为再资产注入;三是通过上市公司控股收购;四是挂牌新三板待创业板转板制度出台。宜人贷在纽交所的成功上市,给予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后续仍将有平台冲刺海外市场IPO。当然,随着中概股的回归潮以及国内上市环境的好转,监管层观念的改变,P2P网贷平台国内上市需求也更甚。

  今年9月,团贷网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也为P2P网贷行业平台间并购揭开序幕。

  由于行业内竞争加剧,监管细则出台在即,许多平台缺乏核心竞争力、实力薄弱而无法做大做强,难免面临淘汰,而被兼并收购或许是这些平台的另一种出路。除了上市公司、大企业收购P2P网贷平台外,2016年会出现不少行业内的并购行为,各地做不大的中小平台有一定的并购价值。未来也将有更多互联网巨头企业、实业巨头布局P2P业态。

  报告预计,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会是明年的热点。

  从供应链金融来讲,随着对于优质资产端的激烈争夺,供应链金融成为新的焦点。供应链金融基于真实的交易数据,做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将对单个企业的风险控制转化为对核心企业的风控以及供应链整体把控。

  而消费金融方面,我国住户消费性贷款呈现明显上升走势,截至2015年11月,短期和中长期消费性贷款分别达40210.18亿元及145764.03亿元,与五年前同期相比涨幅高达336.8%和125.6%。随着我国人均GDP的增长,国民条件日益改善,我国居民消费已由温饱型同质化向享受型个性化过渡,然而消费金融在我国规模仍然偏小,市场前景广阔。

  P2P 网贷平台产品业务类型不局限于信用贷款、车贷、房贷,如今已经许多平台拓展到票据、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证券化等垂直化业务,未来将拓展到更多的金融资产类别,将P2P网贷市场体量不断扩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