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平台可尝试开展国际合作

2016年01月06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际资本合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既能引入国外的先进技术,带来新思想,激发国内创新,还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市场、制度和资源优势,通过两个市场的相互作用,发挥双边乘数效应,应对瞬息万变的外部不确定性。

  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没有资本管制的国际合作可能会带来风险。国内资本可能外逃,造成难以修复的破坏,如上世纪90年代墨西哥资本管制宽松,资金大量逃离本国,引发货币危机。国际热钱还可能大量涌入国内资本市场,哄抢廉价资产,引发非理性繁荣;或恶意做空经济,破坏金融体系。以上两种情形都会扰乱国内市场秩序,造成国际收支不平衡,汇率波动幅度过大等破坏性后果,进而波及实体经济,使国内经济不稳定。

  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有助于平衡国际资本合作与资本管制的关系。一方面,股权众筹的国际合作能够实现国际中小规模资本、中小型企业间的对接,形成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完善国际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相比大型机构间的合作,股权众筹涉及金额少,更容易符合相关资本管制规定。

  同时,以股权方式投资,投资周期长,可以降低资本流动性风险。目前我国国际金融合作多为大机构之间的合作,资金规模大,普通投资者难以介入。通过股权众筹的国际合作,资金规模小,合作更容易实现,并且能够使更多投资者参与到国际金融合作中。

  股权众筹可运用多种模式开展国际合作。在现有资本管制约束下,我国境内股权众筹平台可以吸引境外合格合规的优质企业到境内注册公司,募集国内资金,从而吸引优秀技术、人才到中国来,促进国内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可以吸引合格的国外金融机构参与股权众筹合作,吸引国外机构以股权这种中长期方式投资,由此降低外资在境内的流动性,防止热钱伺机涌入境内、搅乱我国经济,同时可以鼓励国外机构作为项目领投人,增强其他投资者的投资欲望,协助筹资者成功募集资金,因为境外金融机构在投资前,往往会充分了解欲投资企业的经营状况、价值与存在风险,一旦他们愿意领投,相当于为筹集企业信用增级。

  此外,可以利用金融特圈,如上海自贸区中的国际金融平台,适度突破资本管制,开展合作关系更为紧密、资本流动性更强的股权众筹国际合作。正如美国纳斯达克可以接纳世界各国的企业,我国也可建立面向全球的股权众筹平台,走在股权众筹金融领域的国际前沿,借此提升我国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地位,特别是普惠金融领域的国际地位。我国的国际化股权众筹平台可以为任何国家的筹资企业发起项目、募集资金;可以接受世界各国符合投资标准的投资者。

  股权众筹平台为优化平台服务,可以积极帮助跨境融资项目寻找政策优惠,或降低佣金,抵消因国际税费提升的融资成本。可以与各国大型金融机构合作,促进大型跨国金融机构开展股权众筹的经纪业务,为受本国资本管制而不能够境外投资的中小型投资者提供渠道,使人人均可参与到股权众筹活动中。正如沪港通这种交易所互联合作方式,我国的国际化股权众筹平台也可以与其他国家本土平台合作,形成平台间的直通车,双方分享投资者信息,将筹资项目推广到相关平台上募集,并收集合作平台的优质项目,推荐给本平台的适合投资群,从而促进合作双方的融资效率,优化资本配置,提升筹资与融资者的匹配度。通过建立国家化股权众筹平台,我国中小企业可以依据自身特点、目标市场,面向最优目标筹资群体,提升融资成功概率,还可以通过境外股权融资方式,让海外力量参与公司治理,为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研发注入新鲜血液,推动公司发展、进步。

  由于股权众筹平台依规定不能为项目担保,因此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为股权众筹企业跨境担保或设置保险。保险业引入也可以监督融资企业合理定价,有利于我国资产市场提升定价能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