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红包哪家强?支付宝微信都很忙

2016年01月08日00:00

来源:《界面》

  在距离猴年春晚还有一个月之际,支付宝和微信不约而同地公布了春晚红包的不同玩法。

  从“剑拔弩张”的态势来看,两家都想在今年春晚的红包大战中奋力一搏,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移动支付上的市场份额。根据易观国际第三季度的数据,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1.51%和15.99%。

  拿下央视独家合作的支付宝显得更有底气。1月7日,蚂蚁金服宣布了春晚红包方案,主题是“咻红包、传福气”。针对春晚红包的支付宝9.5版本将在1月15日更新发布,在首屏的显著位置正式上线“咻红包”相关功能。

  但是,支付宝方面没有具体解释“咻”字的具体含义,从字面上理解,“咻”字意为“嘘气、喘气”。据界面新闻记者推断,支付宝有可能利用声波的方式来抢红包,之前已经有声波支付功能上线。具体细节操作将于除夕夜前夕公布。

  今年的三大关键词是“分享、福气、场景”。除夕当晚,央视春晚直播的同时,观众根据春晚节目主持人的提示,打开支付宝就可以参与春晚互动。“咻”到红包的用户,还可以分享给亲朋好友。

  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假期期间,央视春晚多屏总收视率达到49.61%,累计覆盖电视观众9.03亿人。

  2016猴年春晚总导演吕逸涛表示,经过32年的沉淀,春晚早已超越了综艺晚会的娱乐意义。通过与支付宝的合作,也可以让全球华人参与进来。这与阿里巴巴今年“国际化”的战略不谋而合。

  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春晚带来的传播和品牌效应,也超过任何一个网络平台。但是支付宝一直没有透露用于红包投放的具体金额。

  再来看微信,官方称这次投入金额至少达到9位数。微信要将除夕前后朋友圈10天的广告收入投入到“红包大战”中,这已经是加码扩容的结果了,之前只说了5天。

  在一次产品分享会上,微信红包的产品经理王鹏飞对春晚竞标失利处之泰然。他表示,如果把竞标春晚的钱直接拿出来给用户,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微信曾在羊年春晚中成功实现“珍珠港偷袭”,去年除夕之夜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此后微信红包的各项数据一直呈几何级数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元旦,微信红包表现不俗。收发总量达到23.1亿次,几乎是去年除夕的两倍,因流量太大,微信甚至还一度出现了瘫痪现象。

  QQ红包也在今年元旦爆发。QQ红包首次尝试“刷一刷”。数据显示,参与活动的总用户数达1.72亿。QQ红包的合作商家“挖财”,在元旦当晚冲上了苹果商店应用下载排行的榜首。

  在元旦春节这种以“亲友关系”为主导的支付场景中,腾讯将两块“社交王牌”发挥到了极致。

  虽然战略不同,但支付宝微信在猴年春晚上的动作也有共同点——他们都选择了与品牌厂商合作。

  目前已经与支付宝合作的品牌有泰康在线、华为荣耀手机、魅族、巨人网络、民生保险、瑞东集团、复星集团携手老庙黄金、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滴滴出行、众安在线等,约有20家左右。

  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说,“以后不仅可以咻红包,还可以咻商家、咻优惠,帮助商家实现从品牌曝光到交易转化,做持续的数据运营。”

  微信不相上下,合作品牌包括太平洋(601099,股吧)产险、长安福特、恒大冰泉、恒大兴安粮油、新西兰咔哇熊奶粉、好买财富、微票儿、东鹏特饮等。

  除此之外,阿里和腾讯两家生态圈内的伙伴也都会参与进来,为红包互动搭建平台,做大“红包效应”。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