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集资力度加大 行业整肃将给网贷带来什么

2016年01月12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在P2P行业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近日,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相继暂停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的注册,且加大了对非法集资的专项打击。面对行业整肃,网贷业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新变化?而困扰行业发展的“信息孤岛”等问题将如何解决?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在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全国各地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日趋严格。近日,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相继曝出暂停互联网金融或者有“金融”、投资”等字眼公司的注册,而深圳等地还相继出台了规范互联网金融广告的规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地暂停新平台注册,可能是因为在监管细则正式出台之前让行业缓一缓,防止一些公司注册这类公司来诈骗等,对行业整体来说其实是一个利好。

  此外,在高层会议连续表态后,多地展开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

  多地暂停互金等公司注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地区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上海市工商局已暂停了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此前,深圳市则已暂停全市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

  以上消息暂未得到相关工商部门的直接确认,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关平台人士表示,确实收到了类似消息。

  杉易贷董事长李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监管细则尚未落地、规则尚未明确之前,先缓一缓其实是好事,等政策出台之后再放开来做可能更好。

  钱来网CEO华猛也认为,各地对注册暂停其实是一个好事。在监管政策出来之后,各地或者都会有一定的调整,让新进入者有一个提升,对整个行业也是利好。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各地暂停注册对网贷行业肯定会有影响,大家会很担心是不是从政策上收紧了,但其实并不是,长远来看对整个行业还是利好的。限制注册对于想要做P2P业务的平台并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目前监管细则还没有正式出台,平台可以注册其他名字来做,也可以等具体政策出来之后。而限制注册的重点,是为了防止有一些别有用心的骗子注册了这类看似是正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公司名称,来忽悠投资人。在监管细则还没有执行之前,先把口子关掉是对行业和投资者的保护。

  事实上,除了暂停新企业注册以外,多地还对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的广告做了相关规定。比如,此前深圳就曾发文严格规定互联网金融类的广告。

  石鹏峰认为,对广告进行规范,其实是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一些此前出事的诈骗平台,就是利用大量广告的方式来对很多不了解P2P本质的线下投资人进行推广。监管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了P2P网贷投资的合格投资者概念,所以,对广告严格规范其实是对投资人尤其是不合规投资者的保护。

  利好网贷业长期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期来看,严格的监管对行业的发展是好事。

  华猛认为,暂停注册对行业的影响是正向的,把一些不好的平台挡住,对行业进行正向的引导,也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引导。

  石鹏峰也认为,暂停注册的目的是减少一些骗子平台的存在,让他们不能假借受政策支持P2P平台的名义做不好的事情。

  此前,P2P行业曾发生多起打着P2P平台的名义,进行诈骗、非法集资的案件,而这些公司多数注册资料完善,且在各地广泛推广,一些投资人缺乏判断能力,最终招致损失。

  2015年,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都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项整治行动。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提到要“打击非法集资。

  事实上,从此次北京暂停注册包括各种“投资”在内的企业名称可以看出,这一措施并非仅仅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

  石鹏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监管细则正式落地,把规则划分清楚,有利于网贷行业长期发展,但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波动。部分平台因为规范性问题需要更多的成本,可能会引发行业洗牌;但这也把骗子拦在了外面,很多的事情都有了一个明确的参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