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与多家公益组织达成合作意向 试水共同管理模式

2016年01月12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近日,有网友在知乎发帖,投诉“血友病吧“机构吧主运营问题。对此,百度方面回应称:“已经着手调查,如发现问题属实,将随时撤换吧主。”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天爆出的血友病吧风波中,部分用户对于机构吧主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读。

  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关涛表示:“血友病是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卫生部在2012年就已明确血友病临床治疗路径。中国的血友病患者近10万,而患者的身心健康终生要受到疾病的摧残和折磨。因此,病友间相互鼓励,信息沟通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血友病吧成为全国人气最高的一个血友病交流地的原因。但是,由于血友病的特殊性,加之每个人的病情各异,治疗建议需要通过正规医院途径,在这种情况下,若吧主或者主要主持的人来自权威机构或公益组织,那就能更好帮助吧友寻找救助途径。所以,贴吧引入权威公益机构来合作是值得推荐的方式,血友之家也愿意一起加入进来,帮助更多病患网友,如果能有更多权威性机构加入进来,对医疗环境的改善也是很有帮助的。”

  另据透露,百度已经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罕见病发展中心、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等权威公益组织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相关贴吧将由这些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

  百度方面表示,为了提升贴吧的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针对部分垂直和专业领域贴吧,从去年开始尝试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的运营模式。“希望通过官方监管下的专业运营,提升吧内的整体内容和运营质量,更好地服务吧友。”官方数据显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由专业机构联合管理的贴吧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以及发贴量达到此前的2倍以上。

  百度贴吧已创建超过12年。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在过去贴吧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贴吧的运营和管理更多依靠吧主和吧务团队进行。然而这其中也存在一些弊端,由于百度贴吧中聚集着大量精准、细分的用户群,这也使其成为营销者锁定的目标。自建立以来,贴吧内就有大量涉及营销和交易信息的贴子,而且完全无从辨别真伪。

  为了规范具备明显商业属性的贴吧运营,针对垂直和专业领域贴吧,百度贴吧在去年开始尝试引入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 百度贴吧方面表示,专业机构的引入,前提是不能伤害贴吧用户的体验和利益,且需具备一定的运营资历和业内资源。贴吧会不断甄选最佳的合作机构,并对合作机构进行严格资质审核以及运营行为监管,定期考核运营结果,包括用户量、用户留存等数据。对不合格的机构管理者,可以根据贴吧管理规则进行调整和撤换。

  互联网资深观察家葛甲表示,针对一些垂直类和专业类的贴吧,引入有专业知识和资质的组织机构加入进来参与贴吧的运营及管理,并在百度的运营结果考核机制下进行优胜劣汰,能够为用户提供质量更高的实用内容,也会对贴吧的运营秩序产生良好推动作用。血友病是个专业度极高的病种,错误的认知与引导会给病友造成巨大麻烦,将血友病吧这类的贴吧交由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是符合病友切身利益的,其效果会逐步显现出来。

  据悉,目前,已经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罕见病发展中心、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爱佑慈善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加入到百度贴吧的该项公益行动中,百度方面也表示,贴吧会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寻求与更多公益、权威的组织机构合作,对贴吧进行进行更加专业高效的运营管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