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被曝“野蛮”商业化 运营权3万元起售

2016年01月13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百度贴吧被曝“野蛮”商业化 运营权3万元起售

  有网友透露,按照官方价格,百度贴吧运营权的价格是每年最低3万元,代运营价格是每年最低6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急欲变现的百度贴吧项目正在遭受一场广泛的质疑。近日,有关百度竞价出售病种类贴吧,将其出售给不良医疗机构的消息引发争议。对此,1月12日,百度方面发出公开回应,称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不过,事情并未就此结束。

  百度贴吧“野蛮”商业化

  日前,血友病患者张建勇以“蚂蚁菜”为名,在知乎发布了一段求助声明,称自己系百度贴吧血友病吧原第二大吧主,但百度方面却单方面撤除了其吧主职务,“空降”官方吧主并撤换了吧务组成员,其多方反馈未果。

  据其介绍,原吧务成员被撤后,贴吧中出现大量虚假医疗广告,而“空降”的新吧主是一位自称是“陕西医大血友病研究院院长刘陕西教授”的“血友病专家”,但是该人士曾被媒体报道通过虚假医疗广告行骗。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百度方面解释称,他们从2015年开始在部分垂直和专业领域贴吧尝试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的运营模式。“希望通过官方监管下的专业运营,提升吧内的整体内容和运营质量。”

  张建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除血友病吧外,还有多个病种类贴吧也遭遇了类似情况,原班吧务组成员被换,由一些性质不明的机构取代。“如果是正规医疗机构,我们也不会这么大反应,但是我们都查过了,这些机构都存在很多的问题,贴吧里很多网友是来求医的,你(百度)不能这样。”

  1月12日,百度再度回应表示,针对血友病吧机构吧主运营问题的投诉,百度贴吧开展调查,并快速做出决策,撤换了机构吧主,而由非盈利机构“血友之家”作为新任机构吧主与吧友共同运营管理“血友病吧”。

  张建勇向记者证实,目前血友病吧的吧主已经更改为“北京血友之家”,该机构由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关涛负责,自己和另外一位网友是小吧主。他表示,将会和网友一起尽快进行贴吧重建的工作。

  除了病种类的贴吧出现前述的机构资质问题外,有网友表示,其他贴吧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那么,百度方面是否会因此展开更大范围的自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致电百度公关部人士并发去采访短信,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任何回应。

  购买贴吧运营权成“产业链”

  实际上,此类事件并非近期才出现。2014年,百度方面开始尝试将贴吧商业化运营,开启企业平台战略。2015年上半年,百度贴吧又推出了“贴吧合伙人”模式,即向企业或个人开放其所属垂直领域贴吧的运营权。

  具体的推行方式,与上述血友病吧类似:在机构购买贴吧的运营权后,将原吧务团队撤换,交给机构自行运营或者代理运营。此举当时就已经引发不少吧友不满。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到,去年2015年2月份,就有网友发帖表示,其所在的“舰C”吧运营权被卖,原吧务团队被撤换,并与“空降”的新吧务团队产生冲突。据了解,舰C是角川游戏开发DMM运营的日本网页游戏。

  一位从事贴吧代运营的知乎网友“挂念”告诉记者,购买贴吧运营权分两种方式,一个是机构自行运营,一种是代运营。如果是机构自行运营的话,会遭遇认证程序复杂,且不知道如何进行后续贴吧管理的难题,因此不少买方会选择代运营方式。

  “按照官方价格,百度贴吧运营权的价格是最低3万元每年,代运营价格最低是6万元每年。”该网友表示,如琥珀、翡翠等目录下,排名前20的贴吧的代运营价格是40万元/年起,而这还是2014年时的价格。

  另有某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公司收到一位自称是百度方面人士的电话,称有一个与该公司商标相符的贴吧可以卖出,报价超过百万元,但被公司拒绝。该员工向记者要求匿名,同时隐去公司名称,“我们每年在百度上花的钱已经让我们不堪重负了,惹不起。”

  前景堪忧

  根据百度方面公布的信息,百度贴吧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共拥有1900万个主题吧。由于贴吧聚合了大量精准、细分的用户群,使得很多高人气吧天然具备营销价值。

  不过,百度贴吧所能贡献的收入仍然不高。根据易观智库刚刚发布的《2015年中国社会化媒体广告及营销市场份额》数据显示,腾讯的市场占比达到了54.8%,而百度贴吧的份额仅有0.8%,差距悬殊。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庞亿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百度贴吧与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类似,是百度在构建搜索生态的一个重要布局,同时也是一个内容生产平台。而且百度贴吧的社交黏性,也使得其成为百度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庞亿明认为,对于百度来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贴吧作为一个独立应用,将会给百度带来重要意义,因此商业化是必须进行的。但是其中所涉及的一些问题仍需要百度去权衡。

  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阑夕也认为,“贴吧的商业化并不是说百度缺少这块的收入,而是贴吧需要证明自己有盈利能力。百度贴吧在货币化方面一直能力欠缺,但企业是以盈利为天职的,如果只是叫好不叫座,那么这个产品在企业内部就无法获得地位。”因此,百度积极将贴吧商业化,但其中一些问题被忽视,此次事件之后,将给百度贴吧的商业化带来影响。

  另据记者了解,百度贴吧总经理为陆复斌。而百度贴吧和移动游戏业务都归属于移动服务事业群组,由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负责管理,是百度贴吧项目的最高负责人。李明远同时是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