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互联网金融 野蛮时代或已结束

2016年01月13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e租宝等平台负面消息频发,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细则逐步落地,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成为业界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没有完全进入监管期,而处于过渡期,有了明确的规则,但配套实施办法及相关准备还没有完全做好。”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提到,行业的发展目前主要还是技术创新,实际上探索制度创新来保障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更为重要。

  民生电商执行董事、副总裁梁笛认为,网贷监管征求意见稿及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等的公布,意味着野蛮生长的“发烧”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时代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底线监管、负面清单监管。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转折点,这主要是因为外部的监管政策和金融环境的变化。”民生电商首席风险官、副总裁芦胜红称,这个转折将给行业带来一些重要影响:回归金融的道德本质——恪守信用;回归金融的管理本质——风险管控;国民需要补一堂大课——理性选择、风险自担,没有投资风险自担的环境,金融业的发展将会很艰难;创造条件让投资人自主决策,更加透明。

  在互联网金融的细分行业中,网络借贷无疑是发展较快的,艾瑞咨询集团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认为,网贷今年会加速整合,从数千家逐步变成数百家,“行业在迅速变革,业务模式也不断创新,经验的积累与快速调整就显得很重要”。

  在行业转折的当下,如何搭建和保持商业模式的良性运转?

  “互联网金融需要把投资方、融资方"连"起来,形成完整的闭环,各参与者均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才能实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良性运转。”民生电商副总裁、第三方支付业务负责人张清明称,场景对互联网金融至关重要,而第三方支付是串起这些场景的基础设施,任何支付形态或模式、服务都需要做到效率、安全、体验的有机统一和均衡。

  张清明认为,企业经营是马拉松长跑,可持续的口碑是核心竞争力,需要时刻关注包括声誉风险在内的各种风险的控制,行业在告别野蛮生长、拥抱监管的过程中,坚决不能触碰红线,而且要选择与重视声誉的企业合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