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将带动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

2016年01月14日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经济发展而加速带动的汽车市场近年发展很快,其中二手车市场需求也逐步加大。国内商业信息服务平台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额将超5000亿元,过去五年二手车交易量平均增幅已超过新车。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5亿辆,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保有量第二的国家。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人均汽车拥有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在宏观因素方面,从2011年至2014年,我国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等相关政策规范。此外,二手车电商平台加强探索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大数据技术助力信息处理、分析等也正促进二手车电商行业发展。

  2015年,C2C二手车电商市场迅速,总投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Beepi、273二手车交易网、车猫网、人人车、优车诚品、好车无忧等二手车电商获数千万美元融资;瓜子二手车从58赶集分拆出来,并获赶集网1亿美元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主要面临几个“痛点”。一是信息不透明,提供虚假车况信息、车价虚高经常成为众多商家欺诈消费者的主要手段。信息不对称是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缓慢的主要阻碍之一。二是渠道分散,现阶段我国二手车市场以单体经纪公司为主,在交易市场中占比达98%,连锁经销商占比仅为2%,相比之下,国外成熟二手车市场中品牌经销商、二手车连锁店、二手车拍卖行发展较为均衡。三是服务无保障,当前二手车经销商中有近七成主要依靠个人经验、眼力来进行二手车检测,缺乏专业检测流程。此外,限迁限购政策也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阻碍。

  易观智库专家分析认为,二手车电子商务的出现,一方面能够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逐步解决信息不透明的问题,通过专业化的检测手段实现车况的透明化,另一方面依托自身的在线交易平台属性使得二手车交易打破地理空间的局限,使流通渠道更加扁平化;并且二手车电商可以接入更多的第三方服务,为二手车消费者提供服务保障,从而进一步改善我国二手车市场当前存在的“痛点”。

  业内预计,2016年C2C二手车电商的投资热潮将开始减缓,资本将趋于理性。与此同时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加剧,资本实力、流量获取能力、车源获取能力、线下服务能力、生态构建能力等综合实力将是判断C2C二手车电商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指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