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再创新P2F横空出世成新“代言词”

2016年01月15日00:00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再创新P2F横空出世成新“代言词”

  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短短两年时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已经达到了2612家。P2P、P2B、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各种创新的金融形式,不断涌现。目前,拥有银行、证券 、信托等稳定资产端的P2F异军突起。

  本报记者 陈思源

  P2F逐渐取代P2P

  随着2015年央行多次双降,市场资金充裕的前提下,资产端劣势不断凸显,不少平台连连失利,很多P2P投资者开始转向P2F平台。

  自P2P出现以来,外界对它的评价一直褒贬不一,而且呈现出两极分化趋势,但无论结果如何,网贷P2P的发展趋势有目共睹。

  根据某知名第三方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网贷P2P的总成交量已超过万亿元,即便是单个月份的平均成交量也是去年同期的3~4倍。不得不说,网贷的发展已经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

  不过,虽然“互联网金融”已被正式纳入“十三五”规划,但与此同时,今年来屡屡发生的P2P“跑路”问题也让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陷入困境。“一方面显而易见五年内互联网金融将迎来大爆发,另一方面如何选择更安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则时刻考验着投资者的眼光和智慧。”有业内人士坦言,在全民投资理财的风潮下,“边消费边理财”也日益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理财方式,如何安全可靠赚钱已是绝大部分具有前瞻意识投资者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随着2015年央行多次双降,市场资金充裕的前提下,资产端劣势不断凸显,不少平台连连失利,很多P2P投资者开始转向P2F平台。

  所谓P2F,主要是个人对金融机构的一种融资模式,不同于P2P个人对个人的融资模式,也不同于P2B个人对企业的融资模式,P2F把融资对象定义为正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租赁等金融机构,而这些正规金融机构在安全和风控方面有着得天独厚优势,在资金安全和收益方面将会给予投资人更大的保护。

  P2F凸显优势

  P2F之所以逐步为投资者青睐,主要是P2F平台的资产端优势明显,由于对接正统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选择范围较大,而信托、资管产品以及银行理财口碑良好。

  有行业人士介绍,P2F之所以逐步为投资者青睐。主要是P2F平台的资产端优势明显,由于对接正统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选择范围较大,信托、资管产品,货币基金,以及一些优质的银行理财产品口碑良好。虽然这类产品,尤其是信托的起投点门槛较高,但经过互联网的过滤以及金融资深人才的创新手段,高大上的理财产品也变得更加平民化。“P2F平台的资产端优势还在于无需平台或者个人兑付。一般在产品到期后,金融机构直接与平台对接进行兑付,由于金融机构资金实力强大,非一般个人或者公司所能及,因此几乎不会出现逾期或者坏账的情况。”该人士表示,相比个人兑付,资信优势明显。“一般而言P2F平台的风控模式大都为金融机构风控+平台自有的动态风控组合而成。由于平台投向金融机构产品,产品到期后由金融机构负责兑付,因此P2F平台的风控主要由金融机构承担。”有金融人士解释,其实P2F平台的优势主要也体现了在金融机构风控上。平台毕竟需要核算运营成本,无论怎样,风控体系都做不到和正统金融机构相媲美。

  事实上,从互联网理财开始大热以来,因风控不力出现问题的平台比比皆是,而几乎没有听说哪家银行因风控不力出现问题倒闭或者跑路的。“当然,也不是说金融机构不会出现坏账,而是在问题出现后,因自身资金实力庞大,金融机构能够不费周章就能轻松将问题解决。”上述人士讲到。

  另外,成都P2F平台87金融汇负责人介绍,P2F平台的收益相比一些P2P大平台的收益也不低,产品的平均收益可以达到6%~12%,这也是为什么P2F平台能够迅速走红的驱动性因素。“更高的安全性,更高的收益,投资者肯定首选P2F平台。”

  此外,该人士提醒投资者,很多P2P平台之所以打着P2F的旗号,看重的就是P2F平台的安全性优势。所以投资者在选择P2F平台时,一定要多个角度看看平台是否为真正的P2F平台。除此以外,一个好的P2F平台在信息透明度、平台运营状况报告、平台更新快慢、相关活动力度上都会有所体现。

  互联网金融新产品——P2F

  所谓P2F,是个人对金融机构的一种融资模式,即把融资对象定义为正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租赁等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在资金安全和收益方面将会给予投资人更大的保护。

  收益如何?

  P2F平台的收益比P2P平台的收益一点都不低,产品的平均收益可以达到6%~12%。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