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发布2015“互联网+”城市服务报告

2016年01月18日00:00

来源:南方网

  人们的生活正因互联网发生深刻的改变。以往需要跑大厅、排队等候办的业务,现在大家在手机上打开支付宝就可以完成。社保和公积金可以在手机上查了,交通罚款可以通过手机缴纳,地铁票可以通过手机购买,连结婚都可以通过手机预约……

  1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品牌支付宝在北京发布2015“互联网+”城市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移动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医疗等方面,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变化。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有19个省份、124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服务,涉及40个不同类别,共计4000多项业务,为超过1亿的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通过城市服务的集成,支付宝已经成为政府和公共机构的移动便民服务平台。自2015年4月以来,各地政府与各类公共机构不断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快速建立手机上的“市民之家”,优化配置社会服务资源,让公众享受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综合各个省份与城市,在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提供的公共服务种类与用户的使用情况来看,浙江省成为“互联网+”城市服务普及度最高的省份,广东、上海、北京、湖北分列2—5位。

  在广州和深圳,港澳通行证续签服务异常火爆。根据相关提示,花1分钟填写续签的相关信息,预约缴费,然后广东邮政EMS会上门揽件。目前,广东全省21个城市居民均已实现支付宝内进行入境查询。

  报告显示,地铁是很多城市市民必备交通工具。广州市民可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内购票地铁票,在购票机内只需十秒就能成功扫码取票,再也不用担心找零问题,也节省了排队时间。目前,支付宝地铁购票服务,也正在接入更多城市。

  通过支付宝,交水电燃气费或电视宽带费,已成为老百姓(603883,股吧)的习惯。报告显示,全国28个省,370个城市,超过90%上的家庭可以通过支付宝实现随时随地地查询缴费和设置代扣服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