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投资三湘,苏宁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01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苏宁控股集团在长沙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置业投资、互联网O2O、跨境电商、互联网+扶贫、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会见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一行。

400亿投资三湘,苏宁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及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

  未来,苏宁控股集团将在湖南投资400亿元。其中,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将建设100家旗舰店,完成湖南所有地级市中华特色馆的上线工作,同时,围绕互联网+实体,建设湖南苏宁云商产业园,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体验馆,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产品在湖南的全面落地。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置业,将在湖南建设14个苏宁广场,打造O2O全生活购物中心。

  400亿支持湖南互联网零售发展

  徐守盛、杜家毫高度肯定了苏宁的O2O模式。徐守盛介绍了湖南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举措和良好势头,他表示一直在关注着苏宁的发展,对苏宁参与湖南的“十三五”建设非常高兴,希望可以发挥企业电商扶贫的优势,带动湖南青山绿水下农村发展。

  杜家毫表示,湖南正在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机遇,借助于苏宁的互联网平台、物流能力、金融服务等优势资源,可以弥补湖南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金融经济等“四块短板”,助推湖南经济的新发展。

  湖南具有优良的政策环境、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张近东说,“作为湖南省内唯一一家O2O线上线下融合运营的互联网零售企业,接下来,苏宁云商将全面推动互联网零售能力在湖南的落地发展,将零售CPU核心能力向当地企业开放,带动湖南企业的互联网+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创新产品在湖南的落地运营。”

  未来,苏宁将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力度,将湖南打造为互联网零售发展的高地。到2020年,苏宁计划在湖南投资400亿元,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将在湖南布局100家旗舰店;苏宁控股集团旗下苏宁置业,将在湖南建设14个苏宁广场,打造基于智能体验、展示、服务的O2O全生活购物中心。

  苏宁云商还将进一步发挥平台型企业的优势,打造湖南苏宁云商产业园,带动湖南本地企业的触网发展,2016年计划实现500家本土企业入驻苏宁易购平台,推动湖南特色产品走向全国。此外,还希望通过加速跨境电子商务体验馆的建设,支持湖南跨境电商平台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互联网+扶贫

  “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农村。徐守盛表示湖南拥有丰富的特色农副产品,希望苏宁云商可以利用互联网连接千家万户,让湖南的老百姓也可以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

  在张近东看来,这样的愿景,并不遥远。就在不久前,苏宁云商在“拯救凤凰蜜柚”的行动中大显身手。年底,面对滞销的凤凰蜜柚,苏宁云商发起了“拯救凤凰蜜柚”的行动。自1月9日在苏宁易购大聚会平台上线凤凰蜜柚以来,一个星期内就卖出去了60万斤蜜柚,不仅解决了果农的燃眉之急,还帮助了农民创收,并打出“凤凰蜜柚”的品牌。

  而强大的物流能力,则是苏宁云商提速湖南农村发展的关键。据了解,苏宁云商投资10.8亿元自建的长沙物流基地一期已经于去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基地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物流配送速度,不仅如此,苏宁云商还通过布局苏宁易购直营店加速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建设。

  围绕此次战略合作,张近东表示,苏宁云商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湖南农村市场的拓展,2016年计划在湖南建设6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发展3000名乡村电商代理员,开展100000人次的电商培训,完成所有地级市中华特色馆的上线工作,提速湖南农村电商的发展进程,让湖南农民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