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烤红薯 “红薯爷爷”生意火了人红了

2016年01月18日00:00

来源:东方今报

互联网+烤红薯 “红薯爷爷”生意火了人红了

  每到秋冬季节,推着三轮车叫卖烤红薯的小贩对许多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可当“互联网+”搅动着这个社会时,一枚小小的烤红薯也会在瞬间摇身变成“高大上”的互联网产物。

  这几天,南阳一位七旬大爷在街头卖烤红薯出名了,原来他赶时髦,打起了“互联网+烤红薯”的主意,网友纷纷感叹好励志:大爷都如此拼,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七旬网红】

  七旬大爷街头卖烤红薯,成了网络红人

  1月13日下午5点多,南阳网络达人豪哥到天山路明山路口的学校接孩子,看到一位大爷弄了个“互联网+烤红薯”的招牌售卖红薯,新颖的招牌让他眼前一亮,就拍了张照片发到了互联网上,这下让烤红薯的大爷成了“网红”。

  照片中,大爷的烤地瓜摊上挂着的广告牌上“互联网+烤红薯”的文字特别醒目,文字下面还有二维码与地瓜的照片。

  据网友描述:到大爷的地瓜摊买地瓜扫二维码可少掏五毛钱,进入“最温暖的烤红薯”微信群,以后就可以在线预订烤地瓜,还可以挑选大小和成色。大爷已经积累了154个群友,大爷说,加到第300位群友的时候,那人可以免费吃红薯。

  【顺势而为】

  从找客户到被客户找,老王烤红薯联上了互联网

  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1月16日找到了这位网红大爷。

  大爷名叫王敬辉,今年70岁,老家在邓州市裴营乡,在南阳街头卖烤红薯有五年多了。

  老王的儿子说,他的父亲之前在工地打工,五年前,由于一次意外事故,腿部受伤后落下残疾,做不了重体力活后就转行卖起了烤红薯。

  “今年特别不好卖!一天下来红薯能剩下一二十个。”小王说,一开始父亲卖剩下的红薯都带回来让家人吃了,有时也送给楼上楼下的邻居。父亲很心疼,基本上每个红薯都在他手里翻腾至少10次,里面包含的全是父亲的心血,所以他就萌生了帮父亲用互联网+卖烤红薯的想法。

  小王说,父亲想过转行做其他的生意。但是父亲红薯烤得好,家人又舍不得,这让他绞尽脑汁想了好久。

  老王以前卖烤红薯,就是哪里人多往哪去,但是人多的地方城管也查得紧,被赶得没处停。小王就想着怎么能找一个吸引眼球的方法,让大家主动去买。

  “去年12月15日乌镇召开国际互联网大会,我看新闻的时候,突然就想到咱也可以搞个互联网+,虽然是小本生意,但是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互联网+烤红薯一定有市场。”小王与父亲商量后,结合总理提出来的“互联网+”思维,他就利用微信的收付款功能,设计了收款二维码,并把自己维护的一个公众号二维码也打印出来摆上了烤红薯摊。

  【效果不错】

  互联网+烤红薯,老王每天能比以前多卖一倍

  老王是个特别勤劳的人,烤好一笼红薯需要两个多小时,他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烤红薯,上午8点半左右第一笼红薯熟后就出摊,基本上是满大街跑。饿了就吃烤红薯,渴了就喝点热水,干到晚上7点左右回家。

  “以前每天卖个二三十斤,现在儿子的创意不错,老顾客寻着我买,一天能卖个五六十斤,一个红薯一斤左右,五元一斤,加群里能优惠五毛钱。”老王说,经过他和家人的打拼,一家人在南阳买了房子,现在还出来卖红薯,只是想发挥一下老年人的余热,减轻一下孩子们的负担。

  自从用了互联网+烤红薯这个招牌后,老王每天剩余的红薯越来越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每天回家后,把一堆堆的零钱摊在餐桌上,和孙女一起将零钱一个一个地整理分类,满满的轻松与满足。

  小王说,每当看到这一幕就很开心,他知道自己做对了。

  “刚从大爷那买了一个红薯,扫二维码支付。特方便,特市场,特优惠。”南阳市民杨小献说。

  虽然现在真正通过手机付账下单的人不多,但是大家都感动于老王的正能量,路过他的烤红薯摊,总会禁不住去买一两个。没带钱也不要紧,只要微信里面有钱,扫一扫就可以微信付账了。

  每个红薯都在老王手里翻腾至少10次,是否熟透?是否香甜?一丝一毫都不能差,所以老王的的手上总是满满的烤红薯味。

  现如今,老王的红薯卖得很轻松。“一天比之前能多卖一倍吧。”老王提起儿子出的这个主意,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网友热议

  大爷都“互联网+”了,你还在等什么?

  ◎现如今大爷卖烤红薯都如此励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像咸鱼一样?互联网+的时代你想得到什么……

  ◎大爷是咱南阳“互联网+”创业的优秀典范啊,值得我们学习!

  ◎小红薯,大智慧(601519,股吧),互联网与烤红薯的成功结合,让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大爷都“互联网+”了,你还在等什么?

  ◎如果今天的企业或员工不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展自己,那么未来靠什么参与竞争呢?也许一个烤红薯的人都可以打败你。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互联网+”了……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我都看到烤红薯主板上市的影子了。

  ◎看街头烤红薯大爷玩O2O,产品和服务俱全,线下和线上融合,充分践行互联网+烤红薯,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啊!

  ◎互联网+已经实现了,“烤红薯4.0”还会远吗?不要嘲笑大爷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 什么是“互联网+”? 怎么利用好“互联网+”,促进产业升级? 如果还不懂,看看烤红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