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第一阵营已形成 融资剑指上市

2016年01月18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日前,京东金融宣布获得66.5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466.5亿人民币;蚂蚁金服被传出正在进行15亿美元以上的B轮融资,此前的A轮融资结束后,其投后估值便已达450亿美元;陆金所则被证实已于去年末拿到9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85亿美元……

  随便一个数字,都能令资本市场惊叹。几个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近两年依次高调搅局支付、借贷、理财、消费金融等传统金融领域,如今突然集体寻求融资,并剑指上市。

  按照目前各家高管的公开表态,蚂蚁金服和陆金所都将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启动首度公开募股(IPO);而京东金融紧随其后,尽管对外宣称暂不上市,但在更远的未来登陆资本市场,并非没有可能。

  任意一个主体,都下辖数个业务板块。京东金融有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支付、保险、证券七大业务线;蚂蚁金服有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聚宝、网商银行、小贷、金融云、金融后台服务七大业务模块;陆金所则包括个人端借贷业务、非标金融资产交易、标准金融产品代销等几大业务。但如果细分,这三者其实又分属两派,一派是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一派是陆金所。划分的依据,不仅是基于母体基因,还有业务属性。

  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在基因和业务链上比较对标。这一类玩家起家于互联网,依靠入口效应慢慢渗入金融产品渠道,进而为金融机构输出自身资产,并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资本市场对其开出的估值高低,某种程度上与其业务模块数量及成熟度挂钩。这样的路径已引来众多拥趸。从去年起,已有不少起家于理财代销、金融搜索、网贷(P2P)的平台宣布转型,转型方向几乎都是大而全的“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

  陆金所则截然不同。陆金所就是纯粹做渠道。它并不像京东金融或蚂蚁金服,它从未想过为金融机构输出资产,而是只负责撮合资产交易。在其平台上流通的,是其他平台无法分羹的、较为重型的传统金融资产。此外,陆金所也很善于估值管理,一拆再一并,业务板块迅速做大。与其说陆金所是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战略的重要载体,不如说它其实是平安对传统金融要素市场布局的支柱之一。它支撑的是金融债权融资和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及转让之责。

  无论如何,三者已共同构建第一先锋阵营,并剑指上市。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