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中兴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 资源融合创互赢

2016年01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6年1月20日,苏宁和中兴通讯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创新共赢携手未来”的全球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将在硬件开发、技术共享、内容开放、渠道整合、产品包销定制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涉及到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手机、通讯设备、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作为苏宁与中兴通讯全球战略合作的第一步,2015年12月31日,苏宁旗下苏宁润东以19.3亿元投资努比亚。就在发布会现场,双方公布了努比亚手机未来3年在苏宁渠道1000万台的销售目标。与此同时,苏宁旗下PPTV也与努比亚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联手打造定制手机,并在VR等领域展开合作探索。

  苏宁中兴全面战略合作

  “中兴与苏宁的战略合作,不仅仅两个企业深度合作的开端,同时也是中国零售业和高科技业紧密融合的开始。”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这是两个对商业本质有清晰认知和精准把握的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不断锻造核心能力,输出核心能力,开放共享的一次合作典范。

  事实上,从苏宁润东投资努比亚开始,苏宁与中兴的全面战略合作不断升级。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苏宁旗下苏宁云商与中兴通讯,PPTV与努比亚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合作从业务、资本领域上升到战略层面,内容广泛涉及智能手机、云计算、大数据、通讯设备、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方面,中兴作为国内政企网、智慧城市的领先厂商,将为苏宁搭建更加强健的云桌面、大数据中心、分布式数据库等云端基础设施;双方将在大数据方面深入合作,挖掘零售数据价值,拓展O2O合作空间;入口方面,联合定制的努比亚可以成为苏宁支付工具等互联网应用的一个重要的入口,未来成为万物连接的载体;同时,中兴是全球领先的IPTV/OTT基础技术提供商,苏宁有优秀的文娱内容和渠道有势,双方在智能电视、大视频内容方面将有巨大合作空间。据了解,未来双方还将有望在互联网金融、虚拟运营商、IPTV等领域展开全面密切合作。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致辞时表示,这是一次优势互补、创新共赢的跨界合作,也是双方在云战略层面上前景广阔的深入合作。苏宁正在致力于“云商”模式的战略转型,中兴通讯也在向M-ICT战略转型,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务是重要一翼。通过中兴通讯的技术优势,助力苏宁云商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苏宁云商战略目标的实现,也能让中兴通讯积累更多关于行业的经验及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他还强调,希望将中兴和苏宁企业间的合作,树立为产业合作的典范。中兴与苏宁的跨界合作,将是中兴通讯打造M-ICT良性“生态圈”的“新常态”。

  三年两个一千万

  在发布会现场,苏宁、中兴和努比亚三方共同宣布,将进一步依托苏宁和中兴的资源优势,在联合营销、产品定制包销、互联网入口、生态建设、O2O渠道销售和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合作。而对率先展开合作的努比亚来说,就是未来三年将实现苏宁渠道1000万台的销售目标。

  在成立三年多的时间内,努比亚始终坚持用心做好手机。凭借着对科技的想象力率先带来全网通、手机摄影、无边框和FiT等技术,在技术、用户体验创新方面拥有很强的实力。

  而通过与苏宁的合作,努比亚不仅可以借助苏宁的大数据优势,提前洞察市场和用户需求,提升设计和研发能力,更快、更准确地推出用户喜欢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苏宁O2O的全渠道资源,都将优先推广努比亚。

  努比亚品牌创始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里强表示:“苏宁对于努比亚品牌理念和发展战略上的高度认同是促成此次合作非常重要的原因。苏宁的入股将为努比亚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提供强力资源补充,在产品层面将会注入更多新科技。借助苏宁用户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我们想像力转化成产品的周期也将大大缩减。另外,有了PPTV强大的优势资源互补,努比亚也将构建更完善的互联网生态。”

  据了解,苏宁旗下的PPTV将为努比亚提供强大的内容支持,双方计划打造定制机型,深度合作布局互联网生态建设,未来3年也将实现1000万台PPTV手机的销售目标。

  通过此次全球战略合作,苏宁、中兴将在线上线下O2O、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家居等领域全方位整合资源,形成新的渠道、营销和生态模式,实现创新共赢,将为产业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