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投网兴业银行资金存管签约 系河南首家银行存管P2P

2016年01月20日00:00

来源:投实微信公众号

  投实讯:1月20日上午,郑投网与兴业银行资金存管协议正式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是目前省内首家真正实现资金银行存管的网络借贷平台,实现河南网贷行业资金第三方存管‘零’的突破。

  河南郑投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股东包括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通融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省诺鼎实业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郑州投资控股,是郑州市国资委国有独资公司,郑州三大(郑发投、郑州控股、郑州地产)投融资平台当中唯一一个产业类投融资平台。12月7日,郑州投资控股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郑投网”上线测试。

郑投网兴业银行资金存管签约 系河南首家银行存管P2P

  河南省P2P银行资金存管“零”的突破

  郑投网董事长连中峰在致辞时强调,“作为国有平台,我们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进行建设,建立‘资金银行存管是‘最优先的选项。”郑投网在选择与兴业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后,双方的技术团队在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接触,然后经过前后几个月的开发和测试,特别是经过郑投网公测期的实际运行,整个系统已经趋于成熟和稳定,用户反馈都非常良好。

  2015年10月9日,郑投网与兴业银行签署《兴业银行网借资金存管协议》,正式建立资金存管制度。郑投网、投资人、借款人、合作机构都需要在兴业银行开立独立账户,投资人的充值提现不经郑投网账户独立完成。充值通道兴业银行采用其战略合作伙伴国有支付平台中金支付,提现通道兴业银行采用央行大小额支付系统。借款人的借款资金以及到期还款资金直接通过兴业银行独立账户与投资人独立账户进行资金进出。合作机构(担保、小贷公司等)需要在兴业银行独立开户,如出现代偿情况,合作机构直接从自有账户划拨给投资人。借款人缴纳的保证金(担保费等)直接划拨给合作机构在兴业银行开立的独立账户。郑投网在兴业银行开立的独立账户主要用于收取借款人、投资人少量信息服务费。关注投实回复“P2P”《河南首家国有控股P2P平台上线试水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

郑投网兴业银行资金存管签约 系河南首家银行存管P2P

  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网贷平台标配

  P2P平台之前最为人诟病的,不是投资收益风险,而是私设”资金池“,进行出现”卷钱跑路“风险。12月28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办法》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规定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随着《管理办法》未来正式实施,“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会成为网贷平台的“标配”之一。关注投实回复“P2P”收看《重磅!P2P监管细则发布12项负面清单(征求意见稿全文)》

  另据悉,银监会在上周召集了三家对P2P网贷资金存管意向较强的银行,对网贷资金存管细则的制定征求意见。目前该三家银行均具备资金存管资质并已上线网贷资金存管系统。从初步形成的资金存管要求来看,除要具备资金存管资质以外,银监会可能要求银行成立单独的资金存管部门,并出具资金存管报告。

  从资质来看,目前具备资金存管资质的金融机构有35家,其中银行27家。据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有超25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超过70家P2P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而以全国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量2612家计算,签约率尚不足3%,真正实现接入的更是寥寥无几。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