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究竟是什么

2016年01月20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余额宝2013年横空出世,开启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新时代。我国互联网金融的爆炸式增长,有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领域的,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即互联网+金融;也有传统金融机构拓展网上业务的,如部分传统银行发展的电子商务,即金融+互联网;也有一些既非互联网公司,也非金融机构发展起来的P2P网络贷款和众筹融资等,市场一般称这为金融新业态。

  所以,就目前我国的情况而言,无论研究者、市场人士及监管机构,站在不同角度,对互联网金融都有不同的定义。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金融模式和运行结构,能提高金融运行效率;也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不过是通过互联网运作的金融业务,互联网只是一种技术手段;也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个谱系概念,涵盖因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精神的影响,从传统银行、证券、保险、交易所等金融中介和市场,到瓦尔拉斯一般均衡对应的无金融中介或市场情形之间的所有金融交易和组织形式。其主要作用是降低交易成本、促使市场信息透明化、交易去中介化及金融产品的货币化。

  所有这些对互联网金融的定义或理解,都还停留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及以前的时代,没有进入智能化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或智能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及以前的时代,人类社会的文明、经济发展、生产模式、企业经营的理念、消费方式等更强调从生产的产品端和技术端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规模化生产,详细划分生产流程,以及在生产活动、原料、部件和产品标准化的基础上生产更多价廉物美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者需求由产品来引致。即使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时代,其基本生产模式及消费理念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只是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已各自发展到一定的成熟阶段。所以,任何一种生产都仍从产品端来考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所界定的互联网金融,或增进金融服务的理念或模式,依然还是这样的思路,所以问题丛生。

  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体的智能化互联网时代。核心是依靠智能化的技术代替人脑进行复杂流程管理、庞大数据的运算、决策过程的优化,最终的目的就是对丰富多样化的个人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从用户价值端寻找潜在需求,给用户提供完全个性化的定制产品与服务。

  比如,对苹果手机,我们关注的不仅在技术、质量、样式、性能,更关注客户购买苹果手机之后为之所提供的各种服务价值创造。美国的李杰教授把这比喻为煎蛋模型。他把苹果手机的产品比喻为蛋黄,而将由其衍生的服务所创造的价值比喻为蛋白。这就如煎蛋那样,每份煎蛋的蛋黄差不多,蛋白则大异其趣。也就是说,苹果公司通过不断地改善手机外观、芯片运算能力、屏幕清晰度、手机的质量、摄像头的像素、电池延续时间等方式不断地把蛋黄做强,而App Store、iTune、Siri 以及无数App开发者在不断帮助苹果把蛋白做大。因此,每台iPnone都是个性化的,并创造出无限多的个性化需求,由此延伸出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的App应用产业。

  由此也可看到,智能化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不仅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活、行为及思维方式,也在改变人类社会的经济生活、经济增长模式、企业生产和营销模式、消费模式。这就是互联网金融出现与发展的技术条件与社会基础。

  因此,把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互联网理念延伸到金融业,就是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观念来改变人类经济生活的时空边界,改变传统市场中的交易成本和信息不对称程度,也改变了投资者进入金融市场准入方式,弱化了投资者进入市场的专业性要求,让金融服务更具有广泛性、民主性、普惠性、便利性、高效性。这不仅将向传统金融业提出了挑战,也给现代金融市场注入无限活力与生机。

  正如苹果手机一样,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也完全颠覆传统金融服务与客户、金融机构与客户的关系。互联网金融是智能化和远程化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客户不仅购买金融服务及金融产品,而且还会主动参与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设计,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设计各具特色的金融定制化产品。这种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不再有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

  还有,互联网金融也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特性。互联网金融同样是对信用的风险定价。但互联网金融的信用既要用国家法律制度框架来界定和保证。因为,互联网金融资金的无形流动本身意味着国家法律的全面担保。同时,互联网金融的信用及担保、信用识别、风险防范也将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通过技术的方式来保证。随着互联网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提高与改进,通过互联网的智能化技术对信用风险定价可能会更准确,信用识别成本更低更便利,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能力会更强。

  有了以上的认识高度,我们才有底气张开手臂拥抱互联网金融时代。

  (作者系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