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层密集“点名” 互联网金融迎强监管时代

2016年01月25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合规问题再成焦点。

  1月22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表示,金融安全事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当前,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预警能力。

  1月23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表示,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证券期货、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继续深化“猎狐”行动,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

  近期,金融安全、打击非法集资等都是中央相关工作会议中出现的高频词汇。对此,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相关部门的种种表态看来,目前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已经很严格了,对于那些浑水摸鱼的人来说,违规成本也将增加。  

  互联网金融屡被点名

  事实上,近期中央层面已经多次提及金融整治。  2015年12月21日晚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提到,“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随后,2015年12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提到,要“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记者注意到,相比此前相关会议“金融”、融资”的提法,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则是更加精确地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等非常具体的行业。

  根据央广网的报道,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业快速发展,在降低交易成本、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借贷、网上理财等名义,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专家:合规是今年主旋律

  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其中的P2P网贷,增长速度更是惊人。但在发展过程中,也不断暴露出各种问题。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858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263家。

  而这些问题平台中,有的是平台经营不善导致,不少平台则是诈骗、或者自融等原因所致。此前,由于网贷行业没有监管,行业处于混乱状态,加上进入门槛极低,一方面,给投资人带来损失,另一方面也给行业造成不良影响。比如深圳较早开展类P2P服务的平台融资城近日被警方立案侦查,众多投资人的资金无法收回。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高层释放的信号来看,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风声”已经很紧了。以前可能是平台出了问题才来查,现在主动出击检查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很多表面还在正常经营的平台,相关部门可能也会去调查了解,以后这种情况或成为常态。”

  锐衡资产联合创始人洪自华则认为,有的平台可能已经出了问题,但由于平台不透明,暂时未暴露真实情况,如果不主动戳破,这个泡沫可能会越来越大,造成的影响也越大,假如经侦等部门提前戳破这个泡沫,则不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失。

  “2016年,合规将会是行业主旋律。”朱明春认为,很多前期快速发展但在合规上做得不够好的平台,应该要立即整改,要和监管思路吻合,一定要合规经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