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加速合规化 18个月整改期充满挑战

2016年01月25日00:00

来源:投资者报

  不管是网贷平台纷纷追求增资以及上市,还是寻求银行资金存管用以增信,抑或是坚持差异化发展之路突袭,整改期的18个月将会是成功与失败并存

  在互联网金融火热了那么多年后,网贷行业终于盼来了一场“及时雨”———近期,银监会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发布了12项负面清单,内容涉及不自融、不设立资金池、不得向非实名制注册用户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不得作虚假宣传等规定。这意味着此前政策套利的空间已经消失,各平台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留存,必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据悉,《征求意见稿》给予各网贷平台长达18个月的过渡期,让平台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整改,完成合规化。

  《征求意见稿》出来后,监管层的各项工作步入加速运作的轨道。先是北京、上海、深圳相继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后是互联网金融信息共享系统再度开放,搜易贷、团贷网等共计50多家网贷平台完成接入。现又有完成批筹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拟近期挂牌,并且其组织开发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正式进入系统测试阶段。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和成熟的指挥棒,网贷平台将照此展开自查并逐步趋向规范化。然而不得不说的是,这也是行业进行淘汰和洗牌的过程。对于大部分趋于规则边缘的平台而言,2016将是难熬的一年,决定了平台能否进入2017年的“战场”。

  平台追求增资、上市

  随着经济整体下行以及2015年年底问题平台的频发,政府、行业、媒体及投资人对网贷行业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资本寒冬论已经弥漫整个行业。在资本市场动荡,整个投融资市场缩紧,以及监管趋严的困境下,众多网贷平台都忙着增信增资,夯实平台实力,获得更多的监管筹码,以便更好地应对资本寒冬,为迎接行业的春天储藏力量。

  1月11日,以短期融资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宣布完成由辅仁集团投资的总金额为3.9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过后,辅仁集团成为短融网第一大股东,而短融网表示团队将继续保持对短融网的控股地位。短融网CEO王坤表示,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短融网可以借辅仁集团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东风,有望成为A股主板首个上市的网贷平台。

  对于国内网贷平台争抢的“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宜人贷已经收入囊中。2015年12月18日,宜人贷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对于网贷行业的意义不言面喻。然而,上市首日宜人贷股价即破发。对此,宜信公司CEO唐宁表示,一日的涨跌并不代表什么,关键还要看长远。如今距宜人贷上市已有1个月时间,宜人贷的表现也并非乐观,宜信公司还有得忙。

  此外,登陆国内新三板的网贷平台金蛋理财母公司南京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16日宣布定增认购完成。据软智科技在股转中心发布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此次股份发行认购数量为330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60元,认购资金总额为1.98亿元,已被27个投资机构及合格投资人全额认购。

  加快推进银行资金存管

  网贷平台除了增资来加强实力外,还面临着银行资金存管的考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互联网理财平台的资金量较小,与金融机构上百亿的资金托管相比,对银行的吸引力不大,所以银行对于合作的网贷平台要求必然会高。

  日前,《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互联网理财平台需要和银行合作进行资金存管。该规定一经推出,引起了行业内的热议,部分平台已然行动。

  2015年2月,人人贷称,与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开展P2P平台资金存管深度合作,由于人人贷对用户体验的考虑以及民生银行对安全性等考虑,并未能很快实现资金的存管。近日,杨一夫在人人贷年度报告发布时告诉记者,人人贷预计最快于2016年一季度与民生银行实现全面资金存管,每一位用户的资金流向和账户信息都将受到银行监管,成为行业内极少数完成资金存管的公司之一。

  此前,据网贷之家统计,只有积木盒子一家已经完成与民生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工作,其他平台多处于协议签订或者谈判阶段。

  在资金安全方面,搜易贷在2015年分别与阳光保险、众安保险展开合作,并推出风险保障金制度,多维度的保障投资者的安全。同时,引入FICO和Experian两大国际知名信贷审核模型与中国民生银行签署资金存管协议等加强风控能力,立体化的打造风险控制体系。

  除去传统银行外,1月18日,互联网理财平台懒财网与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宣布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具体操作方式上,华瑞银行向懒财网提供数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包含了以平台资产抵质押或转让方式所提供的循环融资授信,以及针对懒财网平台运营发放的科创资金贷款。

  注重特色与差异化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意见的推出,对于网贷平台的业务创新划出了边界。《征求意见稿》明文禁止网贷平台发售银行理财、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或者从事股权众筹、实物众筹等业务。那么在18个月整改期中,避免同质化竞争也是网贷平台谋求生存与发展之道。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说,新规定有助于一直守规矩的互联网公司守住行业地位,而一些不合规的公司,在今后18个月里必须完成整改。类似互联网金融平台要做一些风险区隔,涉及到第三方资产的,理财、基金等都应该剥离出来,该需要获取监管资质的就要去申请牌照。

  在多元化发展方面,搜易贷的经验或者值得借鉴。在具体业务方面,搜易贷形成了“房易贷”、“车易贷”、“信易贷”三大产业化布局。特别是在互联网房产金融领域,搜易贷相继推出面向购房人的“首付贷”、“赎楼贷”、“卖房贷”等产品及面向优质开发商的“租金宝”、“购房宝”等创新产品。其中在2014年创新推出的“首付贷”项目,帮助客户解决购房首付资金方面的问题,受到业内较高的评价。

  对此,唐宁也曾表示,我个人觉得互联网金融是非常广阔的领域,不必你做这个事,我也做这个事,他也做这个事,完全没必要,还是要差异化竞争。

  总的来说,不管是网贷平台纷纷追求增资以及上市,还是寻求银行资金存管用以增信,抑或是坚持差异化发展之路突袭,整改期的18个月将会是成功与失败并存。而投资者所要做的就是多进行专业投资的学习,避免轻易踩入明显的雷区而后悔莫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