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综合化转型方向明确 销售金融产品需持牌

2016年01月26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网贷平台销售金融产品或将迎来新的变化。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式版的网贷监管细则很快会发布,网贷平台代销金融产品须获得相应监管牌照。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其实这给很多正在转为综合理财平台或第三方理财平台的机构提供了参考依据,也就是说,平台要做哪方面的业务,都应该取得相应监管机构的批准或牌照。

  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银监会官员最新的表述来看,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是有一定松动的,这对行业应算是一个利好。

  监管现松动迹象

  根据《北京商报》近日报道,王兆星对网贷业务的作用进行了肯定。

  王兆星表示,一方面,网贷业务对小企业融资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了银行体系重要的补充,但因为疏于监管、疏于透明,形成了很多风险,给投资人、借款人带来一定的损害,现在必须要加强规范和管理,在这种背景下,相关法规、相关办法都会出台。

  与此同时,王兆星还表示,要加强平台代销金融产品的监管,需要对金融产品和非金融产品进行一个严格的界定,并要求平台销售金融产品时先经过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中,则是要求禁止网贷平台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除法律法规和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允许外,不得与其他机构投资、代理销售、推介、经纪等业务进行任何形式的混合、捆绑、代理。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一些平台开始和基金、信托公司合作,销售基金、信托等类型的产品,其中以对接货币基金的最多。此前,多个基金公司合作和P2P平台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平台上一些用户的资金在账户上没有立即投资出去,产生一部分的沉淀资金,引入货币基金可以让用户的资金在闲暇时也可以产生收益,增加用户的粘性。

  而2015年下半年,受“资产配置荒”的影响,一些P2P平台也加大了和基金公司等的合作力度,为平台的投资人提供更多的产品。

  “此前,平台上销售部分信托产品,但在《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就按照监管要求全部停了。”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银监会官员最新的表述来看,其实是有一定松动的,这其实对行业算是一个利好。

  综合理财成转型方向

  在《征求意见稿》下发之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细则的要求比此前预计的还要严格。与此同时,亦有业内人士调侃,“可能会有很多平台会表示,自己不是P2P,而是互联网理财。”尽管这只是戏言,但最近一段时间,网贷平台“去P2P”化也成为行业的热点现象之一。很多平台人士称“我们不是P2P”,或者说“P2P只是我们一部分业务,以后的重点是综合理财。”

  “P2P行业出现的问题太多,最近名声也不太好,所以一些平台可能会改为互联网理财或者其他的名字。”一位第三方服务机构人士表示。

  “很多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其实是需要丰富自己的。”前述深圳地区平台负责人表示,做综合理财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一个较为直接的衍生方向。用户在一定的阶段或许会有其他理财产品的需求,所以你不能只给他提供P2P产品。

  前述深圳地区平台负责人表示,“其实,监管方面的态度已经比较明确了。你要做什么方面的业务,只有拿到相关牌照之后才能做,而不能逃脱监管。”

  “目前,很多平台都在埋头做事,监管方面也还没较真起来。”前述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代销基金、保险都需要拿到相关资质许可,如果细则真的出台,还是要按照具体规定做。

  而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按照目前的监管口径,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内的第三方都是不能代销的。比如,2013年“双十一”前夕就曾有银行尝试银行理财产品的网络销售,但限于“面签”等规定,在“双十一”正式销售前就将其下架。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