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最大的坑,或许只是“一瓶油”!

2016年01月27日00:00

来源:亚洲财经

  摘要:

  送你一瓶油,还你一个坑。

P2P最大的坑,或许只是“一瓶油”!

  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中国大妈”。2013年4月,一群“中国大妈”在华尔街豪掷1000亿元人民币买走300吨黄金阻击做空黄金,完胜“金融大鳄”,自此,“中国大妈”一词火遍全球。如今,在炒完黄金之后,大妈们又集体杀入了眼下时髦的P2P。此前有媒体报道,P2P理财的中坚力量,不是头脑灵活热爱刺激的“小鲜肉”,而是霸气土豪的“中国大妈”。以中国大妈们的心理偏好来说,实物类、保底类理财才应该是首选,为何看不见摸不着、还跑路不断的P2P竟然成为大妈们的最爱呢?

  你也许会说,那还用问,肯定是冲着P2P的高息去的呗。对,也不对。高息只是一方面,事实上,在P2P跑路频发的当下,大妈们也早已不再唯“高息”是瞻,但尽管如此,聪明的大妈们却依然抵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引着大妈们争相往坑里跳的或许不是别的,正是区区价值几十元的 “一瓶油”!

  一位年销售额千万级的业务员曾这样介绍她成功的“诀窍”:如果你想把自己的理财产品销售出去,那么最好的道具是一瓶油。据说,一位大妈,在银行理财和P2P理财收益相当的情况下,毅然选择的P2P,问其缘由,则答:“人家这边还多了一瓶油呢!”

  可见,在大妈们眼中,一瓶油的重要性可能远远大于平台的安全性。

  笔者总结了中国大妈们P2P投资经验,从中发现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

  1.执着追求保本高收益。中国大妈对利率非常敏感,只要比银行高、又承诺本息,就愿意一试。而一旦前期拿回了利息,就会变得特别执着,死心塌地的继续往里投,直到被卷款跑路。

  2.组团扎堆投。中国大妈爱跟风,跳广场舞、买黄金都是一批一批的,就连投资P2P也喜欢扎堆组团,大概就是“人多底气足”吧。看亲戚朋友投着赚了钱,自己也心动,跟着一起玩儿。哪怕有一天真的“雷”了,那也有一群“小伙伴”一起作伴,大家一起维权,一起想对策,谁也别想笑话谁,绝对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3.爱贪小便宜。关于这点呢,上面已经叙述了不少,这里就不一一重复了。不过,地铁口、超市口,扫码注册送礼品的地推,想必大家早已司空见惯了。看看那一桶桶花生油、洗衣液,以及大大小小的锅碗瓢盆,你就知道“一桶油”的魅力究竟有多大了。

  4.相信权威,注重“面子工程”。中国大妈不擅长上网,她们理财投资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两个:亲戚朋友介绍或电视广告。关于朋友介绍,同上第二条,是最主要的投资渠道,至于电视广告嘛,其实主要还是起个辅助推动作用,让大爷大妈们心里更有底:瞧,我投的那家平台上央视了,绝对没问题。前段时间垮台的e租宝就是最好的例证,很多人反映,正是看了央视播出的广告,才放心的去投,结果……

  当然,除了相信权威之外,外表的“高大上”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妈们投资也会实地考察,只是比起平台风控能力和项目背景,大妈们更看重平台的背后力量和外在环境,比如辉煌霸气的办公楼或许分分钟就俘获了大妈们的心。

  也正是读懂了大妈们的这些心理,那些无良的P2P平台才能如此精准的网住中老年投资者,而且是一套一个准儿。

  其实,大妈们仅是中国人P2P理财的一个缩影,这些特征不仅在中国大妈这样的中老年投资者身上存在,而是国内投资者的整体共性。所以,不要笑话大妈们爱贪小便宜,那个时髦又年轻的你,又能否躲得过P2P理财的这些道儿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