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部门将开展互金领域专项整治 维护社会稳定

2016年01月27日00:00

来源:和讯网

  1月22日,从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政法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尽可能保全非法集资涉案资产,减少投资者损失,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据报道,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议中指出,有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借贷、网上理财等名义,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孟建柱提出,各级政法部门可以借鉴上海、山东、江苏等地成立金融安全防范打击工作领导小组等做法,协同银监会等部门,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完善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预警能力。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和识别、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

  近年来,P2P网贷发展迅速,在降低交易成本、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以P2P网贷为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犯罪活动。对于这一乱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不仅对社会稳定产生影响,同时也对P2P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损害。“打击以P2P为幌子的金融犯罪活动,是当下行业发展最迫切的任务,也是广大投资人的呼声;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政法部门应起主导作用。”国内知名网贷平台安心贷研究人员表示。

  按照《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互联网金融监管将遵循“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保护互联网金融企业合法经营并坚决打击违法和违规行为。其中,涉及网络、信息安全和金融犯罪行为的将有公安部牵头监管,其它司法部门协调监管,涵盖主要的公检法等政法机关。此外,根据最新的P2P监管办法(意见稿),也将由公安部将牵头负责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进行互联网安全监管,打击网络借贷涉及的金融犯罪工作。

  在此之前,中央决策层分别在12月21日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和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提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活动。其中以P2P行业内存在非法集资活动为社会关注焦点。虽然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已经发布,但就行业规范发展而言,也只有首先肃清依附在P2P行业内的不法份子,才能从根本上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发展的道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