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企业或将迎上市潮

2016年01月27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互联网金融企业或将迎上市潮

  宜人贷上市之后,或刺激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热情。

  2016年1月份虽然还没有结束,但这一个月已有4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完成了融资,为下一步的扩张发起猛攻提前做好了资金储备。业内人士认为,从表面上看,互联网金融企业引入大手笔融资是获得更宽的发展路径,但其最终目的或是为上市做最后的准备。

  本报记者 卢建波

  互联网金融巨头融资忙

  1月25日,借贷宝宣布已完成第二轮融资,此轮融资额为25亿元,估值达到500亿元。据悉,此轮融资由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领投,并有多家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据了解,借贷宝是今年以来第四家完成融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事实上,2016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大佬接连祭出“新年礼”,频频开启融资大门。上周末,互联网金融企业短融网宣布完成了B轮3.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而辅仁集团正是其最大的股东。上周二,有“互联网金融航母”之称的陆金所,对外高调宣布成功拿到了12.16亿美元的融资。据悉,此轮融资是陆金所的B轮融资,资金主要来自于国泰君安证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境内外投资机构。此轮融资后,陆金所的平台估值已达1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陆金所宣布完成融资的两天前,互联网金融大鳄京东金融也引入了66.5亿元投资,此次投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中国太平担任领投机构。据了解,经过该轮融资后,京东金融估值达到了466.5亿元人民币。

  记者发现,2016年以来,忙着融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只是短融网、借贷宝、陆金所、京东金融,蚂蚁金服也在忙于B轮融资。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此次B轮融资金额或在15亿美元以上,其投资人依然是“国”字头股东。

  记者注意事到,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忙不仅仅是2016年,在刚刚过去的2105年也是掀起了融资热潮。像拉卡拉金服集团在2015年6月完成了一轮15亿元的融资,8月份点融网获得渣打银行2.07亿美元的C轮融。另外,还包括趣分期、凤凰金融、融360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均完成了数亿元到数十亿元的融资。来自京北投融资研究中心及IT桔子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发生了402起投融资案例,有370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金额约为944亿元人民币。

  融资或为上市做最后准备

  资深创新金融专家王远炼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去年以来,随着监管法规出台和落地,互联网金融正在从野蛮化发展转向集约化发展。在监管政策面前,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转型压力。资质较差的企业则可能在监管中被淘汰掉,那些实力较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则更需要通过融资迅速拉大与同行业之间的距离。“互联网金融企业争相融资,既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为巩固行业地位的需求。”王远炼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出现融资潮,根本在于去年以来,包括证监会、上交所等相关负责人在多个场合透露,上交所正在积极研究设立战略新兴板,用于支持创新创业融资。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大佬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布局,实际上是看好互联网金融企业今后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有业内人士还表示,实际上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融资是为企业IPO做准备的必要环节。“一是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规模较小,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二是在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获得上市费用,减少企业的上市资金压力。三是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股票估值,增加投资者预期。”该人士说道。

  据了解,2015年12月18日宜信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了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据悉,宜人贷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市,募集的资金总额达到了7500美元。记者发现,宜人贷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提供了“上市模板”后,也刺激了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加速上市的进程。

  近日陆金所相关负责人就透露,陆金所最快将于2016年下半年实现上市,目前正在评估IPO的地点。事实上,早些时候,蚂蚁金服也多次传出要上市的消息,称其将于2017年在A股上市。另外,融360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均有IPO计划。近期地产大佬王健林也称,万达网络金融要在3年内实现IPO。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资本市场鼓励国内创新型服务企业上市的背景下,不排除监管部门为了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相应降低相关企业的上市准入门槛,这势必引发互联网金融企业新一轮上市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