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与“滴滴出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开启移动支付新领域

2016年01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6日,招商银行、滴滴出行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资本、支付结算、金融、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这是第一次、也是第一家商业银行通过与移动互联网公司合作进入移动支付场景领域。

  据悉,滴滴去年完成的30亿美元融资中,中投、平安创新投资基金、高瓴资本、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一些国内知名机构都参与了滴滴的融资。通过此次合作,招商银行将成为滴滴出行的战略投资方。按照双方合作协议,滴滴将接入招行“一网通”,将“一网通”设定为乘客支付方式之一。届时,用户可直接在滴滴出行APP中通过绑定各银行的银行卡(信用卡、借记卡),以一网通在线支付车费。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依托超过2.5亿用户,和月度超过2亿的平台订单规模,滴滴出行已经成为当下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受欢迎的平台之一,也是移动互联时代最为重要的支付场景之一。成立三年,滴滴服务已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等多个垂直服务,2015年共完成14.3亿个订单,CNNIC近日发布的《专车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显示,滴滴专车占据了国内专车行业87.2%的市场份额,而在顺风车、试驾、代驾等垂直领域,滴滴也都处于市场领导地位,多份行业数据也都显示,滴滴出行平台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从2013年到现在,滴滴和招行已经合作了近三年。此次战略合作是双方原有良好合作关系的深化和发展,将金融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对接,能够更好为双方的客户提供服务。借助招商银行移动金融的领先优势和强大资本力量,滴滴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在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的优势,同时也可以为招商银行数千万级持卡用户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提升用户的出行便利、支付体验和生活品质,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最大价值。

  招商银行副行长赵驹表示,与滴滴的合作是招行推动移动互联网金融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外接流量”的重要尝试。在移动支付大趋势下,通过与滴滴这个重要应用场景的合作,招行的移动支付将打开新局面。通过招行业内领先在线支付平台“一网通”与滴滴平台的对接,招行将为滴滴庞大的客户群提供安全优质的支付选择,尽显银行在支付领域相较于第三方支付更具安全性、稳定性、便利性的强大优势。通过双方的合作,银行可以拓展移动互联网和平台端的获客渠道,把互联网公司的流量转化为银行客户;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互联网公司的商业价值。赵驹还表示,除了在投资和在线支付领域的合作,此次双方还将在发行联名卡、司机线下招募、客户共同开发、汽车信贷、融资租赁以及双方用户营销等多项业务上开展合作。招行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继续深化双方合作领域,以分享经济的新思维推动金融创新,不断满足互联网公司高速增长的业务需求。

  双方在发布会还透露,对于下一步的具体合作,双方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发行联名信用卡及借记卡的行动,最快有望于今年二季度开始。届时,所有客户通过招行渠道以及滴滴出行的客户端均可以申请联名卡。除享受到招行M+卡的所有金融优惠外,联名卡的持卡人在滴滴平台上支付将能获得多倍积分、专属优惠券以及滴滴提供的专属额外服务和特权。在专车快车服务方面,招商银行线下营业网点将可以为滴滴司机提供注册服务,司机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前往指定银行网点即可办理注册快车、专车司机的手续。据悉,目前全国已有北京、深圳、天津、青岛、厦门、成都、杭州、长沙、上海9个城市的50个招行网点提供该项服务。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招行和滴滴也将合作试水汽车金融。招商银行将成为滴滴司机购车分期合作的唯一银行,分期购车将对所有司机开放,分期金额依据司机个人信用报告和滴滴的数据来综合评估。招行还将会与滴滴在跨境现金池、跨银行现金管理、美元资产管理及汽车贷款等方面深入合作,力争将双方的合作打造成银行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的典范。招行信用卡也正在研究,让持卡客户以积分换取支付服务。滴滴将向自身用户发放招行提供的餐饮、电影等优惠券,为招行用户提供场景消费的优惠。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