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严查票据风险 "最安全"的互联网票据理财还能投吗

2016年01月28日00:00

来源:澎湃

  农行曝出39亿票据大案,让大家突然开始关注小众专业的票据市场。

  在缺乏好的投资渠道的今天,号称“高收益低风险”的票据理财就像是茫茫大海里的一盏明灯,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票据理财更是备受追捧。

  对此,互联网票据业内人士称,从票据本身的属性来说,票据理财依然是安全性最高的,风险主要来自相关平台:平台本身是否作假,是否能审核票据的真假 ,如果是假票,抑或手中根本没有票仅假借票据这一工具来融资,风险必然很大。

  据其介绍,2014年12月底位于深圳的票据理财平台中汇在线突然无法兑付就是鲜明的例子:该平台利用票据循环套现,一票多卖导致资金链断了,该公司老板卷款潜逃后虽被抓,但不少投资者资金已无法足额偿还。

  而据票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本来只在机构间交易的票据,已经在迅速和普通投资者接上了头,不少互联网票据平台也就是由线下票据中介转型而来。

  根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2015年10月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当时正常运营的1990家P2P借贷平台中,约有80家涉足票据业务,仍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累计规模已达到180-200亿元。从类别上看,涉足票据理财业务的平台主要有三类:第一类以阿里招财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第二类是银行系平台,如陆金所(安盈-票据);第三类是专业票据理财平台,如金银猫。

监管严查票据风险 "最安全"的互联网票据理财还能投吗

  零壹财经2015年10月发布的票据理财平台规模排名。

  银行类平台安全性自不必说,至于招财宝等平台,因为背靠大公司,一般也被认为安全性较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类平台收益率可能会较低,而其他类平台收益较高,而想要博取高收益,可能就要注意高风险。

  澎湃新闻综合来自票据专业人士的说法,互联网票据投资要做到安全,投资者应该以下几点:

  1,是否上传票据,是否有托管或担保

  对于票据理财主要宣传的银行承兑汇票,核心在于票据本身的真伪及能否兑现。

  票据市场非常专业和复杂,非专业人士很难验证票据真假。在今年乱象横生的票据市场中,即使监控严密的四大行也传出多起票据风险事件,假票、一票多卖、商票风险的事件时有听说。对于普通投资者,互联网平台票据验证本来相对困难,甚至未出具票据也无法查验。

  要解决这些问题,平台应该公布由银行出具的票据验证意见书证实真实性,且提供银行出具的保管和托收凭证证明票据的存放地点。

  可是的是,澎湃新闻梳理排名靠前的几家票据理财平台,上传票据,所有信息全部完备的几乎没有。

  此外,票据平台即使有担保,交易结构如何设计,真正承担债务的主体和担保人是否具有承担债务的能力,都有复杂的流程,网站信息披露不足,普通投资者难以充分了解担保的有效性。

监管严查票据风险 "最安全"的互联网票据理财还能投吗

  部分票据理财平台透明度及托管担保等情况一览,澎湃新闻据公开资料整理。

  2,银行承兑汇票与商业承兑汇票安全性完全不同

  商业承兑汇票是由企业自己开具的票据,企业信用相比银行信用较差,面临更大风险。银行承兑汇票在市场上多为3.4%-3.6%,但如果是商业承兑汇票,即使是8%,也不一定有人问津,并且很多银行明确不收商票。对于普通投资者,可能并不清楚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在票据行业,所受待遇的天差地别。

  如果商票有银行出具担保函,则信用较高。据票据中介透露,好的商票很难流出来,这些平台也很难收到,收到的多是资质较差的商票。

  3,票据高收益是怎么来的?

  据中国票据网数据,银行间票据卖出的平均利率都在3.7%以下,但部分互联网平台标注的预期收益率却高达10%以上。据票据从业人员介绍,大部分的银行承兑汇票产品都无法实现承诺的高利率,主要还是依靠平台自身的补贴,所以很容易出现平台倒闭无法兑付的风险。

  但是某票据理财平台向澎湃新闻介绍,他们所收的都是票面金额较小,10万以下的小票,本来贴现就比较困难,所以出票人给出了较高的收益率,平台不参与定价,也不参与补贴,只是收取部分的服务费。但是也承认,银票部分确实利润较低,主要靠商票和其他业务支撑日常运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