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迎机遇 相关概念股或逢第二春

2016年01月28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莫 迟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互联网金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关注,相关产业有望进一步发展。

  在此重大利好的影响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互联网金融板块整体上涨2.23%,板块内14只个股中12只实现上涨,其中上海钢联(300226,股吧)实现涨停,东方财富(300059,股吧)(9.28%)、金证股份(600446,股吧)(4.73%)、同花顺(300033,股吧)(4.05%)、生意宝(002095,股吧)(3.93%)、雅戈尔(600177,股吧)(3.67%)、大智慧(601519,股吧)(3.26%)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

  资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7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东方财富(7699.94万元)、大智慧(3792.44万元)、雅戈尔(1819.02万元)、深圳华强(000062,股吧)(1130.66万元)等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而上述4只个股当日累计净流入金额达到14442.06万元。

  提到互联网金融就不得不说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自去年6月份出世以来,余额宝在无尽的荣耀中度过2013年,在半年的时间余额宝所带来了近2000亿元巨大规模,而天弘基金也从默默无闻进入到基金行业的前三名。总体来说,2013年的余额宝可谓“鲜花铺路”,集万千荣耀于一身,但今年以来,伴随着各方的炮轰声中,余额宝一下跌落神坛,眼下能否被取缔成为了最现实问题。在“两会”期间,相关问题得到了权威正面的答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3位全国政协委员被4次追问互联网金融话题,均明确表态鼓励互联网金融,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并将加强监管。由此可见,虽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波三折,但未来在监管层的认可以及鼓励声中,相关产业有望在今年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回到股市上,又有哪些个股将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受益呢?对此,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表示,金融IT企业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将最为受益。金融IT企业方面,用户体验是互联网第一要务,金融企业必须加大IT投入提升客户体验,代表企业有金证股份、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大数据方面,对于众多的互联网融资平台,利用互联网积攒大数据识别风险,将是平台贷的发展的方向,做大数据服务的企业受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