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风险就封杀?银行和P2P相爱容易相处难

2016年01月29日00:00

来源:融360

  摘要:

  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农业银行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

怕风险就封杀?银行和P2P相爱容易相处难

  近日,多家媒体发稿称农行下发通知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今后投资人可能无法用农行卡投资P2P了。

  因风险和负面影响关闭接口

  据媒体爆料,日前农行下发的通知指出,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农业银行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

  农业银行在通知中明确表示,“严禁各级机构为P2P等各类网络借贷平台提供任何网络支付接口,严禁合作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我行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借贷平台。各行须立即全面排查辖区内支付机构合作接口,一经发现以上情况,立即关闭相关支付机构接口。”

  银行与P2P的风险交集不止支付

  P2P和银行一直是“相爱容易,相处太难”,根据去年12月出台的网络借贷管理意见稿,P2P作为中介平台,其资金因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管。意见稿的这一要求可以降低资金被挪用的风险,但由于P2P资金存管在银行,就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不收费,另一方面,银行也担心被平台以增信手段加以利用,一旦发生风险,会受连累。

  像此次农业银行因支付通道带来的风险蔓延和负面影响而关闭了支付机构接口,那这一理由在资金存管方面也可以成立。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P2P平台和银行达成资金托管。据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统计,目前网贷行业有36家平台与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其中真正接入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有5家,但都没有农行的身影。

  现在P2P行业快速发展,有风险有机遇,如果农行因为怕风险和负面影响而彻底和P2P绝缘,那么可能错失资金存管这块“蛋糕”,不管是揽储还是“抢用户”或者其他好处都无缘了,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不进或者就是后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