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政策趋严 2016年网贷行业三大趋势展望

2016年02月01日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随着监管政策的趋严,网络借贷行业(P2P)的洗牌看似不可避免。究竟什么样的公司会在2016年脱颖而出?什么样的公司又会被时代所淘汰呢?

  最重要是合规

  毫无疑问,2016年P2P行业市场环境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2P行业的监管更为严格,2016年将是“合规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部门逐步加强对P2P行业的合规性要求,自从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大家都在研究怎么完善公司的治理,从不怎么合规到完全合规。”桔子理财副总裁乔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而乔迁提到的“征求意见稿”是指去年12月18日,由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等部门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禁止网贷机构不得开线下门店,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自设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等行为。

  在政策出台后,记者注意到一些公司逐渐关闭了线下门店,一些公司把借款项目写得更加透明,还有一些公司甚至根据监管要求调整了自身的业务模式。

  而监管政策的收紧,也意味着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易观智库分析师沈中祥认为,目前P2P行业正逐渐进入一个更为理性的发展状态。“与早期相比,平台之间不再是完全地比拼市场规模,而是要比拼平台的风控能力。”沈中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风控乃兵家必争

  市场普遍认为,金融机构间的比较,其实是资产定价和风控的比较。

  也正是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些规模不大、同质化严重的P2P平台,将会难以生存,可能面临被并购或者淘汰的命运。

  “从整个行业来看,并购的趋势肯定是加强的。而最可能被并购的是那些在资金端或者资产端有一定优势的团队。”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总监郭大治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郭大治认为,好的资产项目是目前P2P行业的“稀缺资源”。但在其背后,还是“技术问题”。正是因为P2P公司没有过硬的风控技术,才使得P2P平台只能通过寻找优质资产弥补风控的缺失。

  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郭大治认为,如果P2P公司不能提升风控效率,那么将无法与传统金融机构竞争。“以前银行服务得很好的客户你无法介入,而银行不愿意服务的客户你又没有能力去服务,那么市场的空间在哪里?”

  而沈中祥则认为,未来一至两年,P2P行业对风控人才的需求量将会非常大。

  垂直细分创新不断

  乔迁告诉记者,随着监管环境趋严,P2P行业的生态环境也会变好,这对于健康发展的公司而言是个好消息。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脚步并不会停止,“会出现很多细分市场”。

  郭大治认为,目前P2P公司正处于“二次创业”的阶段。一些同质化严重的P2P平台,如果无法进行重新定位及战略选择,那么就会缺失二次发展的机会。

  这意味着,一些P2P公司可能会选择垂直细分市场切入。而之前深耕某一领域的P2P公司来说,则可以进行产业链的拓展。

  积木盒子CEO董骏表示,积木盒子孵化的汽车金融平台厘米库目前已初见规模。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厘米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致力于汽车金融领域,提供包括二手车经销商的库存金融以及购车用户的消费金融。独立运营10个月时间已独立融资,A轮为熙金资本,A+轮为昆仑万维(300418,股吧)。目前累计提供资产5.3亿。

  上海汽车集团通过旗下产业基金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融道网生菜金融,知情人士透露目的也是上汽考虑到后续或许可以有二手车贷款方面的合作。

  沈中祥表示,对于一些排名靠前的中大型P2P公司,也有可能选择横向并购。无论是模式、资产端、人才亦或是流量,具有优势竞争能力的平台更易受到市场的认可。

编辑:申久燕